张杰 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 国科大
  • 日期:2010-09-15
  • 3403

   

    光物理和等离子体物理学家 1958年1月31日生于山西太原。1981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物理系,1985年获该校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从事X射线激光和强场物理研究。在波长14纳米至6纳米的近水窗波段实现了X射线激光的饱和输出,解决了通向水窗的主要物理难题研究了X射线激光的最佳泵浦脉冲结构为X射线激光的小型化作出了贡献对相对论强激光作用下电子在固体表面的高速运动进行了探索,产生了波长最短的固体高次谐波测量了与快点火激光核聚变相关的“钻洞”速度,并揭示出其中的物理规律对超热电子的产生和传输机制进行深入研究,揭示了静电分离势对超热电子的影响,实现了高能超热电子的定向发射和在低密和高密等离子体中的定向传输揭示了等离子体定标长度和激光偏振对超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