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元本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 国科大
  • 日期:2012-05-04
  • 4266

理论物理、粒子物理学家。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后在南京工学院任助教、讲师。 1958—1962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并进行科学研究。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学部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1961年毕业后在该所理论物理研究室任助研,
从事粒子物理理论方面的科学研究并在奇异位势和非定域位势的雷其极点理论、层子模型、量子场论的高能渐近行为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1963年后,历任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副研究员、研究员,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室主任,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主要从事粒子物理理论的研究。
1970—1978年曾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搞协作研究工作。
1978年10月至今为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历任室主任、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戴元本还是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