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是一条大河——观电影《百团大战》有感

  • 武汉植物园 杜奎 (武汉分院)
  • 日期:2015-11-25
  • 12591
          正值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各类抗战题材电影层出不穷。近期,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学生观看了电影《百团大战》。

    七十多年前,日本侵略者在我中华大地肆意妄为,企图将我国并入日本版图,而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屡屡受挫,国家生死攸关。《百团大战》正是讲述了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率领八路军一百多个团在中国华北地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英雄事迹,此次战役史称“百团大战”。大战严重破坏了日本侵略者的交通命脉,在敌后战场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日的决心和信心。

    影片中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娘子关争夺战之“火车头碰撞”。敌军用极具杀伤力的装甲列车射击我军,我方战士一个个相继倒下。为了摧毁装甲列车,限于当时的条件,我方必须用另一辆火车对其迎头撞击,但前提是两辆火车应在同一轨道上,而轨道合并与分离由一个手闸控制。一场抢夺手闸的拼斗紧张上演,我军战士驾驶的火车在飞速地冲向对方,而手闸轮换在敌我双方之间。观看到此时,我心如悬在空中的石头。眼见火车就要偏离轨道,我方战士奋力推动手闸,两条铁轨逐渐合在一起。然而,敌人并不甘心失败,他们疯狂地向那位勇敢的战士射击,战士身重数弹,但仍然不放下手闸,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甚至利用身体的重量将铁轨合在一起,最后我军成功摧毁了敌人的重型武器,避免了更惨痛的伤亡。那一刻,我内心夹杂着无限的感动与敬佩。

    在一场场诸如“百团大战”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同世界正义之士一道筑起抗击邪恶的坚固长城,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

 有人说,战争是一门艺术,是军事家、战略家的舞台,战场上的斗智斗勇,凝聚了人类的智慧,诠释了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然而,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是对生命的藐视,也是对人类文明的亵渎。战争是残酷的,尤其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因为战争,多少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因为战争,多少人背井离乡、浴血沙场;因为战争,多少人命丧黄泉、客死他乡……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那段峥嵘的岁月仿佛离我并不遥远,因为小时候经常听长辈们讲抗日战争,那时人人自危、朝不保夕。我外曾祖父参加抗日战争,一去便杳无音讯,成为成千上万为中华民族抵御外辱而英勇捐躯的忠魂中的一个。

本质上,战争是政治的延伸,阴谋的政治家们为了一己私利悍然发动对他国的侵略,还企图粉饰他们那丑陋的嘴脸,不但对他国人民造成严重伤痛,也给本国民众带去了沉重负担。日本的军国主义和德国的纳粹主义就是一次次对外扩张的“小阴谋”得逞后膨胀的泡沫,将战争狂人们一步步推上不归路,当“泡沫”破裂,他们也走到了历史的断头台。事实证明,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那些卑鄙而毫无人性的侵略者终将接受正义和文明的审判,永远刻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历史无数次地告诉我们,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自1840年的鸦片战争始,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了耻辱与沉痛的一页,我们被帝国主义用铜墙铁炮打开了国门,从“天朝上国”的美梦中逐步清醒。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安心地生活、学习和工作,这种来之不易的和平是老一辈用鲜血和生命换回来的。保尔·柯察金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对于每个人仅有一次。因此,我们要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但这并不能单纯地理解为贪生怕死、苟且偷生。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这里的“义”不就是民族大义,人类自由吗?先辈们牺牲了“小我”成全了“大我”,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

    如今,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战争的硝烟并没有散尽,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以免重蹈覆辙。大国博弈,唯有自强而外辱潜消。近年来的钓鱼岛争端、南海问题,日益凸显。日本的右翼势力开始抬头,他们不顾邻国和舆论反对,公然参拜靖国神社,还试图修改宪法,强行通过安保法,这不是对经历二战惨痛的人们辛苦建立的人类社会良好秩序的公然挑衅吗?对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我们不能妥协,绝不手软,否则,受苦受难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与以往“人海战术”不同,现代的战争是信息战、经济战,仅仅依靠意气用事显然行不通,“辣椒面炸弹”已然不能令更加强大的对手畏惧和屈服,我们不仅需要“亮剑”精神,还需要真正的实力和智慧!

    国家的命运与个人家庭的命运密不可分,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也。国家是一条大河,我们每个人犹如河中的一滴水,朝着一个共同的远大目标——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无悔前进,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海。

    有人说,我们研究生是普通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行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要小看自己,我们比想象中更强大;不要忽略我们的价值,周围很多人在经意或不经意间关注着我们;不要轻视我们工作的意义,我们战斗在科研一线,是科研生力军。科技是生产力,而且是第一生产力,扛起祖国未来科技重担的将是我们中的很多人。即便小小螺丝钉和“辣椒面炸弹”放在合适的地方往往也能发挥意想不到的大作用。所以,我们研究生不能仅限于做一个普通人,做好自己的事,我们应该而且有能力做一个不平凡的普通人,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人类社会要形成一个稳定的良性生态系统,需要各种资源合理配置,也需要多样技能、多彩性格的人,所以我们研究生要发挥特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并且尊重一切诚实劳动者,无论他是马路上的清洁工人还是宿舍门口修自行车的大叔,为了保护我们心中的蓝天,也为了我们所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