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地老人该不该扶——地理资源所博士生洪祎君等给出了答案

  • 袁国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 日期:2016-01-23
  • 10919
   近日,地理资源所接待了两位情绪激动的母女,见到该所研究生部的老师,第一句话就说:“我们是来给你们所的洪祎君同学送锦旗的”。

原来,该所2015级博士生洪祎君同学和她的同伴,该所客座研究生,山东科技大学的仇晓东同学,在一个寒冷的下午,路遇一个倒地老人,及时将老人扶起,并且在看到老人无法继续行走的情况下,将老人安全地送回了家。正惊慌失措、四处寻找的老人家人们看到老人安全回来,十分激动,执意要给两位同学报酬,但两位同学坚决不收,并将老人家人执意塞给她(他)们的200元打车费也坚决退还,令受助老人家人十分感动,老人家人只好以“为了便于我们咨询老人的情况”为名获得了一个同学的联系方式。这才有本文开头这一幕。

洪祎君和仇晓东两位同学在当前媒体经常出现所谓“倒地老人反讹帮扶者”的舆论环境下,能够路见危难勇于援手,受助老人家人对两位同学的行为无比感激和赞誉。两位同学的行为和受助家人的反应说明了倒地老人不仅可以扶,而且应该扶。正如受助老人家人说的,正是有了像洪祎君等同学这样路见危难勇于援手的好青年,社会正能量才能够得到发扬光大。

洪祎君同学和仇晓东同学的行为不仅仅是帮助了一个老人,“挽救了几个家庭”(老人家人语),也展现了国科大研究生的优秀品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地理资源所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对洪祎君同学和仇晓东同学进行了通报表扬,号召全体研究生向两位同学学习,营造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造就新时代有新风貌的研究生群体和新一代科技人才。

 

附受助老人家人的感谢信和锦旗:

=======================================

尊敬的中科院地理所领导:

    您好。

    2016116日下午,由于天气晴好,我老父亲外出散步时间较往日延长,期间可能因为血压波动,导致头晕倒地,恰好当时中科院地理所的博士生洪袆君和她的同学路过,及时的扶起老人,并细心的问清地址后,一路将我父亲安全护送回家。当时由于我父亲没有按时回家,全家已经是焦急的四处寻找,见到老人平安归来,均大是欣喜!无论我们怎么挽留感激,这两位同学都坚持不肯留下姓名,也不肯收取任何报酬!后来在我们坚持下,他们也是为了便于我们咨询老人的情况,才留下了一个人的联系方式,然后就匆匆离开了。当天晚上就下起了小雪,天寒地冻的情况下,如果无人援手,老人很可能会遭遇不测,后果不堪设想!在当今社会中看见老人跌倒而不敢帮扶者众,正是有了像洪祎君及其同学这样路见危难勇于援手的好青年,社会正能量才能够得到了发扬光大。衷心的向品德高尚的洪祎君和她的同学,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

                                                                受助老人及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