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会第五届理事会会议召开

  •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网
  • 日期:2010-05-26
  • 4040






         5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五届理事会会议在玉泉路校区召开,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副院长苏刚,李佩教授及40余名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我院1981级研究生、北京九强公司董事长邹左军主持会议。

    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华光对理事会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他指出,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领导的关怀指导、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及广大校友的热情支持下,校友会围绕着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友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升华了校友们的母校情结。他详细介绍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期间举办的研究生院30年校庆、各级校友联谊活动、校友回馈母校、李政道讲座的开展情况及各级校友分会建立情况。 

    会议宣布了第五届校友会会长、副会长、名誉会长及校友顾问名单。中科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白春礼、研究生院教授李佩担任校友会名誉会长,邓勇担任会长,苏刚担任副会长,研究生院原副院长吴塘、研究生院原党委书记屈忠、王玉民、颜基义、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张培华、第三届校友会名誉副会长孙景才等6位历任校友会领导担任顾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校友会理事会成员,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华光继任理事长,林秋雁、邹左军、韩光熙、张学成、胡志强等五位同志当选副理事长。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为新当选或受聘的荣誉会长、顾问、理事长、副理事长及与会的各位理事颁发了证书并发表讲话。他感谢各位校友、各位理事为研究生院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并通过几组数字简明形象地介绍了研究生院30多年来特别是2000年底更名组建以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10年来,研究生院坚持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方针,探索了两段式培养模式,形成了由北京3个集中教学园区和遍布全国的110多家中科院研究所作为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独具特色网络化教育体系;伴随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研究生院的办学规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在学学生人数从12000人左右增长到目前的36000人左右;开展集中教学的专职教师、课程开设、参加一年级集中学习的硕士和博士生等的数量都大幅度提高;十多年来获得全国优博论文的数量在各科教机构中一直名列前茅,呈现优良的培养质量。他强调,伴随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中科院创新2020”的深入实施,伴随怀柔新校区的建成,今后10年将迎来中科院研究生教育的更大发展。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研究生院,作为目前全国研究生培养规模最大、质量优良的研究生院,作为中科院全院共有、共治、共享的研究生院,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遵循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规律,围绕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战略目标,努力实现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又好又快的持续发展。 

    对于新一届校友会的工作规划,林秋雁副理事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着重介绍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配合学校完善校友会的基本建设,包括网站和校友信息的建立,注意发挥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作用,逐步完善校友会工作机制;二是推动研究生院各院系、各培养单位逐步成立校友分会及相应的组织;三是继续推广和开展与我校物理学院共同举办的李政道讲座;四是筹备举办与院士面对面等活动,邀请校友院士与广大在校师生畅谈治学方法与科研心得;五是继续积极主动加强和海内外校友的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友联谊活动;六是加强校友会的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各级校友会组织开展的活动,逐步扩大社会影响。 

    最后,各与会理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大家在回顾在研究生院度过的美好时光的同时,从各自的角度为校友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研究生院这些年有了长足发展,让校友们十分振奋。考虑到研究生院特殊的体制,加强历届毕业生对于研究生院的认同感是校友会工作的当务之急,要进一步加强校友会宣传工作,加强院系之间的合作,加强海外校友的联系。会上,各理事还纷纷为校友会题词纪念。 

    据悉,我院校友积极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在2008510日于玉泉路校区举行的建校30周年活动中,上千名校友回校参加活动,满怀深情追忆母校30年成长历程,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部分未能参加校庆的校友也通过各种方式为母校传递了祝福,表达了他们心系祖国、心系母校的心声。此外,在20057月和20067月,在玉泉路校区还分别举行了78-80届来自全球各地的100余位校友和以地学院86届为主的校友聚会,昔日同窗同聚一堂。自动化所等培养单位也相继举行了校友聚会,盛况空前。许多海外校友每年也都自发组织各式各样的联谊活动。为更好的建设母校,从2004年至今,多名海内外校友回校讲课,做学术报告、学术交流,回馈母校。地学院近年约70%以上的课程由校友承担,管理学院校友对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积极参与也使得学院受益匪浅。校友会发起的李政道讲座20046月至今,已成功举办6期。该讲座聘请以CUSPEA(中国-美国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学者为主,于每年的夏季学期进行,并作为研究生学分课程,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获取更多交流机会和丰富知识的平台,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作者: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