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所所长陈和生院士谈“面向21世纪的粒子物理学”

  • 校友会-刘若怡
  • 日期:2010-12-19
  • 3511

  

12月14日下午,粒子物理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做题为《面向21世纪的粒子物理学——探索物质微观结构与宇观结构之谜》 的报告。这是校友会主办的“与院士面对面系列讲座”之一,研究生院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参加并主持报告会。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在被称为物理学世纪的20世纪,人类对物质结构的研究经历的三次大的跨越:从原子物理到原子核物理又到粒子物理。物理学在这三次跨越所取得的重大科学成果转化成为巨大的生产力,为其它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先进的研究工具,并对社会和政治发生了深远的影响。粒子物理学的成就以标准模型为顶峰。21世纪的粒子物理学面临巨大的挑战:标准模型中的Higgs粒子有待发现,以解释对称性破却和质量产生机制。中微子实验的最新成果预示着粒子物理的新突破。天文观察到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在标准模型的理论框架内是无法解释的。研究物质最微观结构的粒子物理与研究物质最宇观结构的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相互交叉和融合。粒子物理学研究努力探索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现象和新物理,正处在重大历史性突破的前夜。陈院士在深入浅出地生动讲解同时,告诫同学们,“今天的科学,就是明天的技术!”,并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念、刻苦钻研、为祖国的科学研究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面对面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加,陈院士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认真作答。陈和生院士的报告语言生动、旁征博引、很好地帮助同学们了解了粒子物理学实验研究的前沿问题。报告会结束后,陈院士就匆匆赶往另一个会场。陈院士表示:尽管非常忙碌,但很愿意“挤”出时间走到学生中间去,用亲身的经历告诉大家,“自然界的奥秘是无穷尽的,探索也是无止境的!”
 
陈和生院士197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84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同年成为我国第一位博士后;1998年起至今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先后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能物理学会理事长、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委员、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主席等职;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获得何梁何利奖。
作者:校友会-刘若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