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感情,共谋发展”——2011年中科院计算所华东地区校友发展研讨会侧记

  • 作者:计算所研究生部
  • 日期:2011-03-31
  • 3100

2011122“中科院计算所华东地区校友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南新雅大酒店举行。华东地区校友与部分北京、山东地区校友代表齐聚一堂。韩承德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同学会的平台,进一步加强计算所与校友间的联系,增进校友间的交流,创造合作的机会,为计算所和校友共同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由华东分会副会长骆祥峰主持。首先是由在北京的李国杰所长通过网络视频,向校友们介绍了计算所在过去一年里的几件大事:龙芯产业园、曙光公司的发展、人民搜索网的开发、系统结构基础研究在国际一流会议上的突破等,并回答了现场校友的提问。研究生部李琳主任宣读了计算所同学会理事长李锦涛致华东地区校友的贺信,并简要介绍了计算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包括科研工作、研究生培养、同学会发展及计算所"十二五"规划等。校友们为计算所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感到欣慰和鼓舞。

          华东分会名誉会长白硕老师代表华东分会校友讲话,他说“计算所‘国’字当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老一辈严谨的学风,敢打硬仗,是学生取之不尽的财富和聚在一起的纽带”;“计算所的发展是校友的光荣和骄傲,同时校友结合自己的领域,借助同学会的平台互通有无、分享资源,在各自的空间成长,再回报计算所。”

          82级校友陈榕为大家讲述了计算所筹建的历史,山东大学的李庆忠老师代表山东地区的校友邀请大家到山东参观交流,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邵宗有介绍了曙光公司的发展情况。    
          在校友交流环节,每位校友介绍了自己毕业后的经历和目前的工作情况,并对同学会的发展、活动组织等提出了很多建议,如加强科研方面的实质合作;利用社交网络,使交流常态化;根据校友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分组讨论,让交流更加深入;活动形式要多样化,轻松的交流方式更利于校友间增进感情等等。

    此次活动由计算所同学会主办,华东分会承办,曙光公司赞助。

作者:计算所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