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畅谈人生路--校友重聚系列活动之“苑景”开幕式

  • 就业会团队
  • 日期:2011-06-29
  • 2665
    6月27日下午,中科院研究生院学生会与校友会共同举办的中国科学院“就业·汇”校友重聚系列活动“苑景”开幕式在中关村教学楼S101成功举办。校友会理事长华光老师、学生工作处处长牛晓莉老师参加开幕式。国家开发银行风险管理局高级风险经理隆鉴清、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之一吕述望教授、中科大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姚威等三位杰出校友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华光老师宣布“苑景”活动开幕,并依次介绍了三位杰出的校友及其取得的成就。他希望同学们“向各位杰出校友学习,将来贡献社会,回馈母校。”
 
    校友隆鉴清以“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题作了很朴实的演讲。她结合三十五年的工作体会谆谆告诫同学们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要有担当的勇气,不言苦与累,犯了错就要勇于承担后果;做事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办公室里有很多科学阳光的行为规则,机会面前要正当地争取,这样从长远来看才能走得更好。最后,她希望母校能加强与企业的联系,让同学们多参加社会实践,多了解社会,并鼓励同学们立下“修身、齐家、治国”的大志,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
 
    校友吕述望以“随机性问题”为题作了别有风格的演讲。他深入浅出地告诉了同学们密码学中一些最基本的知识和他的一些感悟,如“密码学的美就是随机的美”。在介绍密码学一个问题时,他还引用了一本名著中的两句话“雪隐鹭鸶飞始见、柳藏鹦鹉语方闻”,教育大家要多读书,并幽默地说列宁认为只配用来垫脚的书事实上已经被他读过了。他还以一道博士生入学考试的题目举例,告诉大家时刻都要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他告诫同学们要注意培养掌握规则、运用规则的能力,一般应在规则的范围内工作;强调规则不是不可以突破,但需要承受起突破规则的一切欢乐与苦果,一旦突破成功,那就将成为“大家”。
 
    校友姚威以“如何做人,做事”为主题作了同样精彩的演讲。他强调,要“把自己搞明白”,懂得自己擅长做什么,而且做什么事都要到极致,因为无论你做什么工作其实做事的道理都是融会贯通的。他结合办企业的经验谈了一些感想:做事一定要专注,要坚持。特别是在很低起点上一步步把企业办成世界一流的行列,没有专注和坚持是不行的;开拓创新是发展的关键。要做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超过别人的东西,一定要有创新;正确认识利益与理想的问题。任何行业都可以做出成就,自己是否能在此行业做好很重要,只有自己对此行业真正感兴趣,并拥有做大事的理想才能取得成就。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学习、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踊跃提问,各位嘉宾都作了精彩的回答。活动中,学长们朴实无华、充满智慧而不失幽默的发言不时赢得阵阵掌声和欢笑,也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毕竟路要自己一步一步地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