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动 感激 留恋——中国科学院数学学院毕业生代表张磊同学在2011届毕业生欢送会上的发言

  • 国科大
  • 日期:2011-07-06
  • 3518

激动   感激   留恋
---中国科学院数学学院毕业生代表张磊同学在2011届毕业生欢送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对于我们每一位毕业生来说都是一个重要而且难忘的日子。五年了,我们曾经在这样一种场合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师兄师姐,今天,我们终于也要把我们自己送走了。此时此刻,我想有三个词最能概括我们现在的心情,一是激动,二是感激,三是留恋。
之所以激动,因为经过了几个寒暑的学习,我们庄严地接过了毕业证书,我们的努力得到了肯定。之所以激动,因为从今天起,我们即将结束自己的学生生涯,我们即将走向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我们将勇敢地担负起那些早该属于我们的社会责任。
之所以感激,因为这五年我们有太多的人需要去感谢。首先,我们要感谢数学院以及院里的各位领导和老师,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为我们创造了优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是数学院浓郁的学术氛围让我们养成了踏实的学习态度, 是这里深厚的科研底蕴培养了我们坚韧的科研意志。在这里,我们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在这里,我们更感受到了一辈辈数学家传承的科研精神。其次,我们要感谢我们各自的导师,是导师们的悉心指导让我们学会了思考,是导师们的一次次鼓励让我们积累起了自信,我们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饱含了导师们无私的付出和辛勤的汗水。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毕业生,向院里的所有老师,说一声:谢谢老师!老师,您辛苦了!我还要感谢陪我一起走过的同学们,我们在这里相逢,相知,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是你们的宽容和理解让我在失意时不会落寞,是你们的真诚与鼓励让我在困惑时不再彷徨,让我们珍惜这段缘分,让我们珍藏这份友谊,不管我们走到哪里,不管我们从事什么工作,我们永远是一个集体,我们永远是一支队伍,我们的血管里永远流淌着中国数学人的血液。
五年前刚到数学院的时候,我们经常说五年的时间是多么的漫长,每年毕业的时候,我们又常常想什么时候会轮到我们呢。当这一天真的来到的时候,我们突然间有那么多的留恋和不舍。舍不得这里的院子,舍不得这里的老师,舍不得这里的同学。这里留下了我们的青春记忆,这里留下了我们的美好时光,转身之间,我发现自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里。我本科来自南开大学,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是爱南开的。我想用两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第一句话,是套用周总理的,我是爱中科院数学院的,第二句话,如果要我给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