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洋院士莅临研究生院作学术报告

  • (生命学院记者团 艾治频)
  • 日期:2011-11-02
  • 2801


      2011
1025
下午3点,中科院院士李家洋应研究生院校友会特邀,莅临研究生院参加“与院士面对面”系列讲座。他给同学们作了题为“水稻品种设计的分子基础”的精彩讲座。校友会副会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艳芬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丁文军教授出席并聆听了讲座。校友会理事长华光主持了此次讲座。
      报告开始前,李家洋院士用深情简短的言语回顾了自己在研究生院玉泉路校区渡过的美好时光,很高兴以校友的身份回到母校作报告。在报告中,李家洋院士首先简要概述了当今全球所面临的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问题,然后以水稻分蘖相关基因的研究详细阐述了分子设计在培育高产、优质、高抗、高效的水稻新品种中的应用,特别是,利用水稻和拟南芥株型突变体,鉴定和克隆调控株型形成的基因,阐明株型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以及侧生分生组织形成的起始信号、侧芽形成的信号转导途径、植物激素对侧芽伸长生长、侧芽休眠与生长的分子调控机理,在水稻的分子品种设计,培育高产、优质、高抗、高效新品种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Gene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报告结束后,李家洋院士逐一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就研究生如何治学,李家洋院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打好科研基础,努力学习基础知识,掌握各种实验技能,拓宽知识面。二是要了解学科研究的前沿和进展,平时多涉猎相关领域的国际期刊,及时跟踪学科领域发展的前沿问题。三是要学好英文,尤其是在英文写作和口语方面多花功夫,勤学苦练。
      李家洋院士的报告既让大家接触到了科研前沿,又贴近学习生活,大家被李家洋院士对科学孜孜不倦的追求和钻研所感染,深刻体会到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
        附:(李家洋院士简介:植物分子遗传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567月出生于安徽肥西。1982年初获安徽农学院学士学位,1984年获中科院遗传研究所硕士学位,1991年获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美国康乃尔大学汤普逊植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年回中科院遗传研究所工作历任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所长助理、所长,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兼任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