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忆往昔风华岁月,共叙旧日同窗深情——采访两位管理学院校友

  • 傅新宇 胡璇子 金康宣
  • 日期:2011-11-29
  • 2896

图为中科院管理学院校友李岳龙先生

图为中科院管理学院校友郭美芬女士

【新闻网讯 记者胡璇子 傅新宇 金康宣】“嗨,好久不见,最近在忙什么?”“师兄好!”2011年11月27日,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在中关村校区教学楼举行。早上九点开始,参会的校友就陆续到来,和恩师见面,和同学叙旧,和师弟师妹们聊天,教学楼内热闹非凡,气氛热烈,温暖如春。 

     李岳龙是管理学院的校友,九点刚过,他就来到了学校。他是北京智海万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他2004年进入管理学院学习,是管理学院招收的第一届台湾学生之一。在硕士毕业后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赵红老师。 

    李岳龙在入学前已经在大陆工作了一段时间,因为感觉到自己在工作中处理事情的方式和思维模式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所以决定进修。在问及为什么选择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时,他说,他看重的是中科院研究生院雄厚的学术基础和扎实严谨的学风。 

    他还特别提到,在读博士期间,导师赵红在做课题时的思维模式和逻辑化的思路对他产生了很大影响。他说,之前在商场上做事,许多东西很容易被忽略,遇到问题时就只是凭经验去判断。 回到学校跟老师做了课题以后,发现对一些理论解析的更透彻了,对问题也能想的更深入了,自己的思维也变得更严谨、更规范,减少了自己犯错误的机会。而且,中科院研究生院对学生的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在这里能够真正的学有所得,让自己在理论和能力上都有所提高。
 
    参加校友会,李岳龙说自己的心情特别高兴。他说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对他的影响很大,取之于学校用之于学校,他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所学回馈学校。此外,校友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让昔日的同学相聚在一起,相互交流;了解老师和同学近况的同时,也可以从彼此那里接触到新的思维,获得新的灵感。
 
    李岳龙所在的公司现在正洽谈一个新的项目,他表示对于这个项目涉及到开发或者研究方面的问题,会考虑找中科院的学生来做。“因为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都是扎扎实实在做,而且做出的东西也都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他说,他对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他还对师弟师妹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能够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读书,一定要好好珍惜。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如果读完硕士可以继续读博士,就继续读下去,不要中中断断。因为如果工作过一段时间再回去读书,心境可能会不一样,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在学校读书时,要踏实认真,为自己积攒竞争力,毕业后就有更多的筹码发展事业。
 
    郭美芬是美国金士顿科技公司大中国区业务行销总经理,和李岳龙一样,她也是管理学院的台湾校友,2007年进入中科院管理学院学习。
 
    谈到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学习收获,郭美芬说,“在实际的工作中如果没有一些理论的基础去维持的话,很容易丢三落四,思考没有那么周密。或许,执行前更多的思考会减慢执行的速度,但是,执行慢一点总好过执行错了再修改。”
 
    虽然昨天就开始重感冒,但是她还是决定来参加校友会成立大会。“这个机会真的很难得。”她说,“校友会是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是一个有组织性的交流的平台,无论多忙,都还是会抽时间出来参加的。”她还说,今天真的很开心,校友会给她一个家的感觉。在这里又遇到了那些熟悉的面孔,大家热情的招呼和交流让她感觉很温馨。 同学之间互相沟通,对于遇到的一些压力能够从大家那里得到正面的支持和相关的建议,对自己也很有帮助。
 
    她希望校友会能够通过邮件等方式随时提供一些关于母校的信息和一些比较好的专业讲座的信息给她。“祝愿母校能够桃李满天下,走到哪里都能遇到我们的校友。”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