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国科大学子参加《职来职往》节目录制侧记

  • 黎娟
  • 日期:2012-10-29
  • 2483
                            

                            

人生伊始,各人心中或许就充满梦想。在《职来职往》的舞台上,年轻的“追梦者”们为梦想而执着、狂奔。在国科大校友会、学生会的组织下,50名国科大学子于10月24日来到了《职来职往》节目录制现场。

经过漫长的等待,第一个求职者终于上场,他是来自北京信息管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叶阳,他的求职意向是活动策划者或活动执行者。他一上台就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小魔术,将一个红色的小球瞬间变成了玫瑰花瓣,洒落在地,顿时吸引了全场眼球。随后他说,变魔术一直是他的兴趣与梦想,由于家庭并不富裕,哥哥又生病而无生存能力,他希望用自己的魔术创造奇迹,改善家庭环境。目前,他和朋友合资经营了一家提供魔术服务的公司,主要为一些活动提供魔术表演,他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刘谦一样的大师。不过,这份工作却并不稳定,所以他希望求得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以便照顾家人,但也表示工作之余不会放弃魔术表演,平时会抽点时间照看魔术公司。18位职场达人听完他的一番陈述之后,陆续提出了责难,认为他坚持魔术表演可能会影响日常工作,进而纷纷灭灯。最后,只有华图教育集团为他留灯,但也向他提出了要求:除了公司年会等活动外,不能把魔术带到工作上,以公司为重。面对如此境地,叶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拒绝接受华图教育集团的职位提供,并且对全场观众说道:“梦想这个东西,时间越久,它就显得越珍贵!”大家被他的执着和勇气折服了,虽然他并未成功应聘上理想的职位,但他对梦想的坚定,不为世俗所动摇的品质值得学习,愿他能用自己的双手与智慧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在魔术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第二位上场的求职者是来自大连民族学院影视专业的罗思,她的梦想是成为一位像王家卫一样的导演,因此她的求职意向是编导工作。她说道,她一直怀有一个“导演梦”,在大学期间,她踏上了实现自己梦想的第一步:成立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并自费8000元自编自导了一部时长28分钟的微电影——《爱情日记》,在优酷网站上还获得了3万多的点击量。虽然导演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但作为新人,她想从低职位做起,先做编导,一步步地积累经验,等到有一定实力后再做导演。毕业后,罗思从大连只身来到了北京,成为“北漂”一族,虽然很辛苦,但“为了梦想,一切都值得”!“媒体人”是一个很艰辛的职业,尤其对于女生来说更加艰辛,但是罗思怀着对编导工作的热爱、对“导演梦”的执着,明确地告诉全场观众:“年轻,就要勇于追求梦想!我会为理想一直战斗下去!”罗思对于梦想的执着以及“低姿态”的态度获得了全场职场达人的赞赏,在第一轮中以18盏灯全票通过。罗思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不断地为之努力、拼搏、奋斗,最终,她获得了自己的理想工作,得到了光线传媒的应聘邀请。梦想是还魂的仙草,如果你持之以恒,并为之不断努力,便不会被梦想所抛弃,相信罗思在未来的人生舞台上会更快地向上生长,最终实现她的“导演梦”!

之后上场的两位求职者分别是油轮西餐厅的服务员和北京对外贸易大学的“小紫”,前者为了做一名客户执行而努力,后者为了公关助理而拼搏,他们或许有过人生曲折,或许有过迷失,但始终坚持自己选择的路,做自己喜欢的事。在他们向梦想扬帆起航的过程中,除了称赞、笑容与成功,也会有怀疑、泪水与失败,但他们并未表现出一丝怯懦,心中的信念坚不可摧。祝福他们:“漫步于梦想之旅,愿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正如歌里所唱:“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请不小心迷失梦想的人重拾梦想,无梦之人,将碌碌终生;请不要停止编织盛开的梦,不要放弃心中那份执着,有梦之人,将坦然一生。《职来职往》舞台上求职者不停地为梦想而狂奔的勇气与执着为国科大学子所佩服和景仰,从他们身上,大家听到了梦想之歌,看到了梦想之景。即刻,让我们心存梦想、扬起梦想的船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