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美国校友的问候》

  • 国科大
  • 日期:2013-01-22
  • 2764
美国东部研究生院校友会祝科学院导师们,研究生院的老师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
敬爱的科学院导师们,研究生院的老师们:
 
     您们好!值此2013年新春之际,我们美国东部研究生院校友会的同学们,向您们致以亲切的问候,祝您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科学研究仰仗导师引领,谆谆教导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师恩难忘,将伴随我们一生。衷心感谢您们所付出的心血!谢谢!
 
     科学院及研究生院永远留给我们无限的回忆。我们非常珍视师生之谊,同窗之谊。美国东部校友遂于去年成立了校友会,以作为校友之间联系的纽带,以及我们与科学院和母校联系的纽带。
 
     四月份我们准备在Princeton大学聚会。特约外籍教师Mary Van de WaterLyndall Nairn参加活动,以表达我们对老师们的最崇高的敬意!届时我们会专门报导。希望科学院的师长们,校友们今后也能到美东来交流学术,畅叙友情。
 
再一次地祝您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
                                美国东部研究生院校友会
                                  shengyf@hotmail.com
                                 2013115日于美国


 
      
敬爱的导师们,老师们,及外籍教师们: 
 
您们好!我们是78年及后来入学于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都是您们辛勤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
 
首先值此2013年春节来临之际,我们在美国西部工作,退休,居住的同学们,向您们遥祝,祝您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在此同时我们将藏于内心多年的祝愿与最诚挚的慰问以最深情的寄语送给您们:谢谢敬爱的导师们,老师们,教师们。
谢谢您们几十年前,在七十年代末期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为指导我们的学业,为继承发扬你们所奉行的优良学术道德,为辅佐我们的专业发展所付出的无数心血!我们就是么努力,么有成就,对我们本行,本业有多大的贡献,我们在您们面前仍然是学生,是后辈,是不能自满的。我们同学当中有人会感到内疚,惭愧,甚至伤感,因为想说声“谢谢您”已经晚了,年迈的您,已经与我们永久的离别了。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有句名言是这么说的:
“老师的最高教育艺术是体现在能够唤醒学生们在创意和追求知识中而得到的近于疯狂的喜悦。”
他还说:
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如果一个人掌握了他的学科的基础理论,并且学会了独立地思考和工作,他必定会找到他自己的道路,而且比起那种主要以获得细节知识为其培训内容的人来,他一定会更好地适应进步和变化。”
 
您们确实像爱因斯坦所说,在培养,教育,和指导我们的道路上,在挑战中激励了我们对先进科学和技术的“近于疯狂”的学习和探索的独立性,促使我们:
·         在八十年代中,中国教育界止步一代人的情形下来美国,读研,读博,尽可能快地学习,掌握,运用当时的较为先进的科学与技术,为当地及世界教育,科研,及企业,做出了一些起步性的成绩。这些起步性的成绩反映在我们发表的学术文章中及为当地公司,企业申请的技术专利中,研发的技术产品中。
·         在九十年代中,我们中不少同学与自己公司,行业中的精英们互相竞争,互相学习,逐渐成为骨干,主管,在不同的领域,继续努力,与当地的科技主流合作,贡献,创新.于此同时有部分同学们还乘个人渡假,开始回国讲学,介绍国外的先进技术及产品,寻求合作的机会,并为年轻的一代学者联系到国外继续深造,学习.
·         在二十一世纪初期,我们中已有同学步入了并成为了世界科研界,教育界某些领域的带头人,领军人物.还有同学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自己工作之余学习美国专利法,考取并获得美国专利律师证,取得美国本地实际工作经验后,回国领军建立了一支年轻的团队,为中国的知识产权的保护积极贡献.除此之外,也有同学在国内参加教学,科研,办公司等活动, 促进中美科技联系.
 
转眼已三十载有余,我们仍清楚地记得李佩老师所带领的外语教研组(现在是外语系)的老师们及一批像Mary Van de Water 的外籍教师们为我们英文程度的提高,探索国内外各种新颖的教学渠道,为我们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在我们回所做论文以后,Mary继续义务给我们上课并提供教科书,她化费了多少个夜晚,为我们很多同学在手动打字机上打英文能力推荐信。这些点点滴滴都记在我们心里。饮水思源,我们在此向他们表达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随着光阴的流逝,我们大部分同学自己已步入或不久将步入退休生活.有了时间,虽隔着一个太平洋,但联络的机会和时间多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如果我们还没有和您们联系上,我们会通过校友会的华光老师(电话:010-8825-6393)或其他方式和您们联系从而得以继续接受你们的教诲.
 
再次祝您们春节愉快,身体健康!
 
您们在美国西部的学生们
2013年1月18日于美国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