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举办校友联谊及学科发展座谈会

  • 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
  • 日期:2013-04-02
  • 2376
国科大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校友联谊及学科发展座谈会现场


肖显静教授介绍国科大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的历史与现状


李伯聪教授发言


王国政教授发言


金吾伦教授发言


 
20133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校友联谊及学科发展座谈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举行。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老校友王国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吾伦教授、中央党校赵建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廷教授、山东大学李章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永谋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吴永忠教授、黑龙江大学李金辉教授等诸位校外专家,国科大李伯聪教授、王昌遂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大洲教授、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主任肖显静教授与特聘研究员佐佐木力教授,以及部分本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由肖显静教授主持,主要就国科大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的历史溯源和科学哲学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交流。
本系的历史可回溯至1956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研究组,肖教授历数了从1956年至今本系发展历程中的大事件,包括重要的组织关系和人事变动、招生与学科点发展,并介绍了本系的学科建设现状。金吾伦、王国政和李伯聪三位老先生就历史渊源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补充与澄清。
赵建军教授认为国科大科哲专业根基扎实,建议本系加强开放式的交流,例如学生与老前辈的直接交流以及多样化的联谊活动。刘孝廷教授指出科哲专业的学科发展存在生源状况不理想、科哲专业在哲学界尚缺少话语权与学生和研究者多缺乏自然科学背景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王国政教授认同生源问题的严重性,也认为自然科学与哲学的结合任重道远,他谈及科学哲学及自然辩证法专业目前正处于发展的低潮阶段,而教育部对自然辩证法课程的学时和属性的调整是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学科发展须在大方向的把握和大环境的改善上做工作。
此外,刘永谋副教授、李章印教授、吴永忠教授和李金辉教授分享了各自学校在扩大生源、完善培养环节等学科建设工作上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