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民族魂魄,传承科学精神

  • 国科大
  • 日期:2013-05-13
  • 2326
 ——记科学营营员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览
 
朱鹤
 
2013年5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校友会主办的“科学之旅——2013青年科学营”活动正式开营,本次活动为期四天,旨在为大陆和港澳地区的研究生构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依托中国科学院强大的学术背景,推动三地科学的共同繁荣。
5月11日中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的组织陪同下,青年科学营的营员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主题展览。
厚重的主题展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种种探索,并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展览以时间序列呈现,包含大量的宝贵的文物和古迹的仿制品,用历史证据讲述着这段血与火的历史,讲述着悠悠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走向和平、民主、富裕、繁荣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来自港澳的同学也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展览,看着那些凝聚了厚重历史的陈列展品,他们被震惊了,似乎在聆听那些展品讲述着旧日的故事,久久不愿离去。
“参观这个展览让我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我们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努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实现离不开我们,我愿意为之努力奋斗。”来自澳门大学的刘欢同学非常激动地说道。来自香港大学的刘梦同学则表示:“国博的展品非常丰富,参观从宏观层次上拓宽了我的视野,非常受震撼。”
潇洒的秦导
为此次参观国博的活动能够圆满成功,学生会的同学们进行了提前踩点。再了解到雇请讲解员比较复杂且价格较高之后,学生会来自科技史的秦锐同学主动客串起了导游讲解员,被大家热情的戏称为“秦导”。为了能当好“秦导”,秦锐同学提前几次来到国博,对陈列展品进行了仔细的学习和研究。参观过程中,秦导大方潇洒地位同学们进行解说,这让大家非常的感动。而更有趣的是,因为秦导的准专业级水平,让很多正在参观朋友以为这是真正的导游讲解,便随着科学营随着秦导一路参观下去。
“国科大的学生们非常热情,不仅有那么专业的讲解,还为我们设计了漂亮的营服,专门办了手机卡,这一路上真是太周到了。”来自香港大学的程晓琳同学这样评价。
辛勤的后援团
国博离学校较远,为方便营员出行,在校友会的帮助下,活动组织者准备了专车。参观的日子遇上了北京的艳阳天,高温闷热,司机师傅不辞辛劳,随时为同学们服务。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科大团委、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团委、校友会的老师们就是此次活动辛勤的后援团。活动期间,团委的陈老师挤出了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专门来看望科学营的同学们,对工作人员再三强调要保证同学们的安全,照顾好同学们的生活。校友会的老师则热心的安排好营员们的活动用车以及住宿,体贴周到令大家感动。
活动的成功离不开参与者、工作人员以及后援团的共同支持与努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青年科学营活动一定能够圆满成功。
 
参观快结束时,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来自港澳的同学纷纷与一处汇集“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照片墙合影,提及此举,香港大学的毛艳萍同学说:“参观这个展览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科技在推动社会变革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对一个国家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营员同宣传条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