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学院“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活动第二期成功举办

  • 国科大
  • 日期:2013-07-03
  • 2450
(国科大记者团 胡璇子)6月29日下午两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主办的第三方支付行业研讨会在玉泉路园区科研楼二层会议室举行。
本次研讨会是工信学院“走进校友企业”的系列活动之一,北京丰瑞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峰、阿里巴巴集团高级专家张海晖、银行卡检测中心市场部经理孟凡富、Verifone中国区副总经理沈卓群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与会,国科大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于华教授、学院校友事务主管康健老师、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马志忠同学等也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首先由阿里巴巴集团的张海晖发言,他从近年来非金融支付的探索与实践、非金融支付发展中所面临的形势等方面提出了对互联网经济时代非金融支付发展的思考。他指出,互联网“大规模、标准化、低成本”的经济形态正在发生改变,新的商业基础设施也正在形成,相关的业务应该向“大平台、个性化、高价值”转变。针对目前互联网支付成功率不高的发展困境,他提出三点建议:创造消费需求、加强支付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付安全和效率平衡发展。
张海晖的发言言简意赅、条理清晰,其案例丰富、数据详实的分析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大家围绕支付宝的业务创新和近日引起争议的“余额宝”等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各抒己见,会场气氛热烈。
接着,银行卡检测中心市场部经理孟凡富详细分析了相关的政策和经济社会的大环境,并对现行政策下第三方支付企业如何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工信学院校友、北京丰瑞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峰以预付卡为案例,对第三方支付技术平台创新发展以及风险控制进行了解析。与会者与发言嘉宾就安全技术、政府监管、行业发展等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于华院长对本次专题研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研讨使他受益匪浅,并收获了信心和希望。他对学院的教育项目进行了简略介绍,并向以上发言的三位嘉宾颁发了行业导师聘书。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作为工信学院八家校友理事单位之一,北京丰瑞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峰从于华院长的手中接过了“校友理事企业”的授牌。
        在主办者的精心组织、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与会者的积极参与下,本次研讨会在轻松而又热烈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作为工信学院的品牌活动,“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活动不仅在学校、学生、校友之间建立了纽带,还为校友之间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和以往主动“走出去”有所不同,此次活动是把校友“请回来”,这种参与和组织业内研讨的方式,既促进了校友间的沟通,又使大家及时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并加强了学界和业界间的联系与合作,得到了多方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