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报祖国 薪火相传已十年——初探《李政道讲座》

  • 国科大
  • 日期:2013-07-09
  • 2610
【新闻网讯许静静】黑洞是怎么形成的呢?大家假想一下,如果第一逃逸速度比光速快,意味着光线都逃不出地球引力,那么地球就是个黑洞。
74日下午3时许,中关村园区S301教室里传来慷慨激昂的授课声音,是崔伟老师对着200多名学生讲解黑洞、X射线和卫星。
这是《李政道讲座》第十期第六讲。《李政道讲座》由国科大校友会和物理学院联合主办,2003年开始,每年夏季学期举行。今年亦是如此,当《李政道讲座》的海报出现在教学楼大厅宣传栏上时,很多学生凑上前阅读海报内容,发现主讲教师们均是物理界的大牛,遂回去登陆课程网站选修这门课。
数历史
《李政道讲座》的主讲教师为CUSPEA项目的学员。CUSPEA China-U.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的首字母缩写,即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
将历史的时针拨回30多年前,历经文化大革命,国内教育、科研工作停滞十年,为了让我国科技事业赶上世界先进水平。1979年,李政道先生受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邀请,来国内讲学近3个月(这是李先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年的工作量),共有近1000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北京听讲,这些听众包括研究生和许多高校的老师。
年轻学者渴求知识的精神让李政道很受感动,他决定将优秀的中国年轻学者送到美国深造,接受先进的教育。李先生亲自给学生进行测试,最后推荐5名学生于当年赴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哥大提供留学资助。李政道先生先后做了两期,共输送17名学生赴美深造,这些留学生在美国大学物理系成绩名列前茅,在美国引起了轰动。
试点成功后,李政道先生正式组织实施CUSPEA项目。当时TOEFLGRE还没有在中国开展,在李政道先生的游说下,美国和加拿大的一些大学改用CUSPEA项目选拔物理学科中国留学生。CUSPEA项目的步骤是美方教授命物理考题(美研究生资格考试水平),中方教授命英语试题。中方负责推荐学生参试和考试的组织工作,包括阅卷评分等。考试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将获推荐,学生自行选择学校。
当时在美国为CUSPEA项目做组织工作的只有李政道先生、夫人和秘书。李政道先生为此付出自己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其中一个细节是他给美国多个高校寄材料,包括报考学生的笔试成绩单、申请表等,写完信件后用小车运到附近的邮筒寄出去,信件太多塞满了邮筒,以至于被邮局警告停止大量投信,因为这样影响其他居民投信,李先生他们遂推着小车到更远的地方找邮筒。
CUSPEA项目于1989年结束,在计划实行的十年中有九百多名年轻学子出国深造。
2003年,李政道先生回国工作其间,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外语系主任李佩等提议开办以李先生名字命名的系列讲座,由已学成的CUSPEA项目的学者来授课。这样也为CUSPEA项目学员回报祖国提供了平台,加强了中美的科研交流。李政道先生欣然同意以其名字命名该讲座。
李政道先生在《李政道讲座》开办时曾寄语中国研究生,希望年轻学生学有所成,报效祖国。他说:夏威夷岛上有一棵树,每个树干长出后垂到地面生根,这棵占地方圆一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树。我见到这棵树后,很有感触。我们中华民族人口众多,如果大家都团结起来,就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民族。
看今朝
《李政道讲座》每年邀请8~10名活跃在物理科学前沿领域的学者授课,讲座内容涵盖理论物理、粒子物理、凝聚态物理、纳米技术等众多领域。《科学》杂志曾这样评价:这些讲座与研究生基础课程形成了强有力的互补,使学生能够领略、触摸到最前沿研究工作的新成果,有利于同学们尽快进入前沿研究领域。
十年来,《李政道讲座》每年夏季如期举行,这期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事情。有些学者专程从国外飞到北京,就为了不足两小时的讲座。他们中大多数人讲完课后,转身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邮箱,希望同学们与之交流。这些授课老师经常说:当年李政道先生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来改变你们的命运,来回报李先生对我们的付出。
中科院外籍院士王忠林教授总共来讲过三次课。以第一名成绩通过当年CUSPEA项目考试的文小刚来讲课时,众多外校学生慕名而来,那一次讲座听众300多人,教室座位不够,很多同学都站在过道里上课。
今年的《李政道讲座》共有8讲,分别是清华大学物理系楼宇庆教授报告《怀念林家翘先生涡旋星系的密度波理论》,香港城市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系王循理教授报告《中子衍射——材料研究的有力工具》,美国Calmar激光公司林宏博士报告《飞秒光纤激光器和眼科的突破性发展——技术和商业的融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刘惠春教授报告《半导体、微电子和光电子学在红外和太赫兹器件中的应用》,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梁意高博士《四维空间与基本理论的探索》,普渡大学物理系崔伟教授《黑洞、X射线及卫星探测》,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徐仁新教授《压缩重子物质:从原子核到脉冲星》,美国杰佛逊实验室陈剑平教授《质子中的宇宙》。
笔者有幸倾听了崔伟博士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听课同学纷纷提问,甚至有一名同学连续提了三个问题,崔伟说:很高兴看到这么同学提问,这样的讨论是正常、有效的研究方式。现在国内整个大环境内学术气氛都很活跃,与国外交流也很多。崔伟现在参与高能物理所一个大的科研项目,他表示明年还会来授课。
        前来听课的200余名学生来自不同年级。博士二年级的高利同学说:听了讲座,感觉很多概念清晰起来。研究生一年级的刘松涛来自半导体所,凭兴趣选修了这门课,而他们班十多名同学都选修了这门课,他说:“感觉很有意思,能拓宽眼界。”

梁意高博士正在授课


崔伟教授正在授课


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