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研究所成功举办水土保持战略研讨会暨校友联谊会

  • 水土保持研究所
  • 日期:2013-08-09
  • 2704
    7月26日至28日,水土保持研究所在杨凌举办了水土保持战略研讨会暨校友联谊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水保所校友参加了会议。

    在26日上午的开幕上,所长刘国彬研究员首先致欢迎词,对参加会议的领导、校友、导师、研究生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对本次会议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说明,希望大家积极为水保所的发展建言献策。随后,原所长李玉山研究员、原所党委书记及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万为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王万忠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元教授以及山仑院士等分别讲话。大家回顾了水保所研究生教育的历程,回忆起曾经在艰苦环境中炼就的吃苦奉献精神,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校友成为单位骨干且为水土保持事业做出的贡献而骄傲自豪,并希望校友为水土保持事业和水保所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在发言中,万为瑞还谈了杨凌的发展情况,王万忠也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发展态势,山仑院士希望参会校友能够针对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就水土保持发展战略进行研讨。开幕式由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穆兴民研究员主持。

    副所长张兴昌研究员主持了战略研讨会。6位校友做了不同主题的学术报告。刘国彬研究员介绍了“水保所‘十二五’规划暨‘创新2020’方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宝元校友报告题目为“区域水土流失调查方法”,世界土壤信息中心终身研究员白占国校友报告题目为“Green Water Credits”、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普特校友报告题目为“中国粮食生产水问题:新挑战与对策”、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黄占斌校友报告题目为“环境材料腐殖酸在水土生态修复中的应用”、长江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刘纪根校友报告题目为“长江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十年回顾”。

    在分组座谈与交流会上,大会分了“土壤方向”和“水土保持与生态方向”两个小组,校友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围绕水土保持科学的发展战略、水保所如何在世界前沿、国家需求和社会服务之间寻找定位,校友会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水保所的发展发挥作用等主题逐一发言。发言中,大家谈建议及问题情真意切、谈母校和自身发展无不流露感激之情。

    在杨凌期间,校友们还参观了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及所内相关科研设施。校友们还通过不同形式建言献策,为水保所的发展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与会领导及校友


分组座谈1


分组座谈2


刘国彬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