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理事、教师代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 赫荣乔教授在2013年开学典礼的讲话

  • 国科大
  • 日期:2013-09-04
  • 2490
尊敬的白春礼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由衷地欢迎每一位同学,从祖国各地、四面八方来到国科大!你们选择了国科大,到这里来,度过自己一生中重要的研究生生涯。在此,作为一个国科大的老校友,我诚挚地告诉你们,你们的选择完全正确!
同学们,当今科技发展迅猛,学科之间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科学与技术之间的界线日益模糊,基础研究与产业技术革新之间相互交织。从科学发现到技术发明的周期、从科技研究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时间越来越短,技术创新速度大大加快。这就给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你们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说到底,就是要具有宽阔的知识面和精湛的技能,从而提升自己在激烈竞争中的生存能力。
科学研究,就像挖沟。沟挖得越宽,就能够挖得越深。你的知识面越宽,你对从事的研究课题,就越钻研得深。反之,你的知识面越窄,就越难以深入下去。同样,你的知识面越宽,技能越强,你竞争力就越强,就越有利于你在科学研究中的创新,发展、解决问题,完成高质量的论文;从而在未来,就越容易找到一份称心合意工作。如果你的知识面越窄,在找工作时,你对机会的选择也就越窄,机会就越小。
在此,针对你们在国科大第一学年基础课程的学习,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仅供参考。如果你的本科是生命科学专业,就应该根据自己实力,在每一个学期,在选择本专业课程的同时,根据从事的课题,“跨学科、跨专业”选择一到两门其它学科的课程进行学习,如物理、化学或计算机等课程。如果你的本科是计算机、物理或化学专业,就应该选择生物学等其他学科的课程,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增强自己的技能,开阔自己的眼界。更好地为在实验室做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幸运是,我们国科大已经为你们提供了扩大知识面,增强技能的好机会。国科大具有全国学科最完整、专业最齐全的课程,还有各个研究所形成的高水平研究体系;数、理、化、天、地、生的课程,应有尽有。满汉全席,随你选择。
在国科大“跨学科、跨专业”选择课程,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将是一个很累的学习过程。需要胆识和冒险精神,必须下苦功,投入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学习。“跨学科、跨专业”的学习,是对自己信心、毅力和能力的挑战,将使你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受益。
多少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在国科大的第一学年,选择自己在本科期间学过的课程,从而“轻轻松松”就拿满学分的人,失去了在国科大扩大知识面的好机会。这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
同学们,我相信,在五年乃至十年二十以后,你们将会感觉到,在国科大学习是你们人生的正确选择。
谢谢大家!
赫荣乔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