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校长白春礼、党委书记邓勇发表2014年新年贺辞

  • 白春礼 邓勇
  • 日期:2014-01-02
  • 3333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谨向全院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2013年,国科大迈上了新的历史台阶。历经十年建设的雁栖湖校区如今开始启用,宁谧静雅的生活环境、完善先进的教学设施,为我校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举行更名后的首届学位授予仪式,共授予10154人研究生学位,其中博士5188人,硕士4966人,35年来,累计授予学位人数已达到109882名,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一大批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本年度共有873名优秀研究生、204名优秀导师获得中国科学院各类奖学金、奖教金,为全院师生树立了优秀榜样;成立国际学院以及留学生博士资格考试委员会,奠定了未来招收高质量、高水平留学生的管理基础;加强了基础学院的体制机制建设,试点专业学院的培养模式,和全院各研究所一同创新教育,努力实现院所融合。

回首2013年,国科大取得了新的工作成绩。积极推动教育部与中科院联合实施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包括科苑学者上讲台计划、重点实验室开放计划、联合培养大学生计划、大学生暑期学校等十项内容,促进中科院研究所与高校全面深入合作,全国年均受益学生数超过15万人次;中丹科教中心暨丹麦工业基金会大厦建设启动协议签字仪式成功举行,标志着中丹双方将会在未来更加紧密地合作,力争成为当今国际教育的新范例;召开精品课程建设立项评审会,推进教学改革,促进科研与教学融合;举办研究生学位评定会、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的培训及经验交流会,不断提高培养质量。

回首2013年,国科大汲取了新的精神动力。校党委带头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与我校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工作作风转变,为提高工作效能提供了更加坚实有力的思想保证;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提升党员素质,为学校改革与发展出谋献策,把党中央的要求落实到我校日常工作中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课统筹改革持续进行,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笃志讲习班、学生业余党校、明德讲堂等活动持续展开,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路甬祥、傅高义、陆克文、张保庆、Lan O’connor、Paul Nurse等中外著名学者及政要为“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献上12场精彩报告,校园内科学与人文精神深度交融。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对我院寄予厚望。在我校玉泉路礼堂报告厅座谈时,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新要求,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的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培养高地、率先建成国家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全院上下、全校师生,将以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重托。

在新的一年即将来到之际,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目标,落实中科院“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定位,坚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办出独具科教融合特色的研究生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祝大家新年快乐、事业有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