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今年将招收首批本科生

  • 《中国科学时报》2014年3月
  • 日期:2014-03-06
  • 4076
        2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经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将在北京、陕西等10个省市招收本科生300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教育委员会主任丁仲礼,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出席会议。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会议。

  

         丁仲礼详细介绍了中科院教育工作状况和国科大本科生招生培养情况。他指出,中科院有着丰富的教育工作历史,具有研究生培养的长期经验积淀,拥有很强的教育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7月视察中科院时,提出了“四个率先”的期望,其中就有“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国科大招收培养本科生,是中科院人才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虽然每年都有一千七百多名青年才俊入职中科院各研究所,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但领军人才不足仍是中科院面临的一大挑战。国科大招收本科生,不会把考生分数看得太重,也不会去“抢”高考状元,而是要更多地从知识、能力、情怀三个方面去考察和培养学生。在国科大的本科教育中,要通过课堂教学和导师制度的很好结合,为同学们奠定坚实的基础功底和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争取培养出一批未来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科大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本科生培养无疑是一次挑战,我们不仅要投入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而且应当更认真更精心地去做,并虚心向本科生培养取得高水平成绩的高校学习。丁仲礼强调,研究生教育依然是国科大的主要职能,小规模培养本科生是既定方针,未来几年内国科大招收本科生都将保持每年300人的规模。

  邓勇详细介绍了本科生的招生准备情况。国科大2014年本科招生的专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国科大将通过“综合评价”选拔方式,在高考提前批次,从北京、江苏、陕西、四川各录取25名优秀考生,共计100名;并在浙江、山东、辽宁、河南、湖南、云南,通过“统考”方式,在一批次录取共计200名优秀考生。其中的“综合评价”选拔,将通过考生自荐、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两种方式,在相关每一省市确定200名左右申请考生进入面试,面试将在4月份在当地举行。然后,再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占70%)、国科大面试成绩(占2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的组合,计算出“综合评价”的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择优选拔,在相关省市最终各录取25名。他强调,在提前批次的录取,将不会影响考生在第一批次报考志愿的录取。另外,国科大按照国家规定标准收缴学费和住宿费,并执行国家设立的各种奖助贷政策。2014年的学费收缴核定为5500元/年、住宿费为1000元/年。
  丁仲礼就媒体和考生关心的热点问题,面试过程、师资队伍、“导师制”培养特色等,作了详细回答。他指出,在“综合评价”选拔的面试环节,面试过程、题目、评分方式等,都经过了精心设计、认真推敲。面试时不分专业,着重考察学生的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概括能力、表达能力和知识面等。对于面试有关的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国科大都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目前,国科大已经遴选出400余位年富力强、有着培养本科生热情、有较高学术造诣的杰出科学家,作为本科生的学业导师,其中包括了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并且,中科院还将出台有关政策,今后的杰出研究员都有义务参与教育教学工作,应该给学生上课,真正实现科教融合。他最后强调,国科大鼓励学生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将重点吸引学生在本校进行“本-硕”或“本-硕-博”连读,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当然也支持和帮助学生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继续学习。鉴于国科大每年招收 8000余名的硕士生和硕-博连读生,学业合格的本科生,都会有很好的机会在本校顺利进入攻读硕士学位,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近三十家媒体参加了新闻通气会。

新闻通气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