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达人多样经历,创新永存助力发展

  • 国科大
  • 日期:2014-03-31
  • 3413

                                                                         ——“CC讲坛”(创新传播讲坛)成功举办

    【新闻网 孟林】2014329日下午,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了“CC讲坛”(创新传播讲坛),此次活动由来自社会各个领域的9位演讲者分享自己的创新故事,其中有资深的科研人员、知名媒体人、家庭美育倡导者、环保实践者,甚至还有85后新锐设计师,他们通过自身的创新意识、创新探索让更广泛的人群接收创新意识的启迪。参加此次论坛的不仅有国科大的学生,还有30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吴坚忠主持此次论坛。 
    “CC讲坛”由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合作举办,旨在鼓励社会创新、传播创新理念、弘扬创新文化,提高中国社会创新能力,让更多的人知道、学习、参与进来。去创造、去实践、去改变世界、去改善生活。 
         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是我校校友吴坚忠博士,吴坚忠1984年考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1989年获中科院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200611月起担任物美集团董事长。201310月吴博士辞去物美集团职务,创办“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投身创新公益事业。作为国科大的优秀校友,为回报母校,扩大国科大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吴坚忠所在的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开始和国科大校友会积极合作,“CC讲坛”应运而生。 
         活动现场,高端大气的灯光摄影设备和舞台炫丽的背景给“CC讲坛”的硬件设施加足了马力, 而各领域的杰出创新人物的精彩演讲更是给听众带来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头脑风暴。其中,“架起通往太空的天梯”的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魏飞教授,2013年带领团队制备出了世界上最长的碳纳米管;“我的高效生态农业梦”的中科院植物所蒋高明研究员,利用生态农业帮助农民致富;原《中国新闻周刊》副主编刘新宇开展公益项目“上学路上”,帮助留守儿童摆脱孤独,重拾希望;探索大脑秘密的“脑机接口”清华医学院教授洪波,展示了用脑电波操控机器的原理;85后新锐设计师唐然通过讲述自身的设计经历提倡设计的实用性和真实性,反对消费主义,寻找真正的设计;原中央美术学院教师苏清华带领孩子在生活中寻找艺术发现艺术,激发儿童的艺术创作;日本京东大学博士张春成创造国际领先“高效图像压缩”,并现场展示无线传输视频的方便与快捷。这些演讲人来自科技、教育、农业、文化、医疗、环境、公益等各个社会领域,但他们都共同坚持创新,提倡创新,并通过自己的创新故事,带动更广泛的人群创新意识的觉醒,使我们的社会更美好。 
        CC讲坛”自2014年开始每两月举办一期,每期约8位演讲者,每人演讲时间15-18分钟。“CC讲坛”致力于感动更多有影响力的人物,使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向社会和谐发展倾斜,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社会更和谐繁荣。 

 

吴坚中主持“CC讲坛”


 

全体演讲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