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当选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 中国科学报 丁佳
  • 日期:2014-05-08
  • 3204

记者53日从中科院获悉,世界著名学术机构英国皇家学会日前公布新当选会员名单,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当选为外籍会员。

英国皇家学会发表公报说,“白春礼是纳米科学领域的先驱之一”,在相关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除担任中科院院长等领导职务外,白春礼还在2012年成功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长。这是30多年来中国籍科学家首次担任这一重要国际科技组织的领导人。

据悉,此次选举产生了50名会员和10名外籍会员,与白春礼一同当选为外籍会员的科学家还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华裔物理学家朱棣文等。他们各自在纳米科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和太阳能电池技术等诸多领域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英国皇家学会会长保罗·纳斯爵士评价说:“科学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人类自身以及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界。科学知识的积累帮助我们面对食物短缺、气候变化、疾病等全球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不论是在学术界、工业界或者政界,这些新当选的科学家都已为科研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白春礼目前是美国国家科学院、丹麦皇家文理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日本化学会荣誉会士,澳大利亚科学院、德国工程院院士,印度科学院荣誉院士等10个国家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同时,他还担任若干化学和纳米科技领域重要国际学术刊物的共同主编或国际顾问编委职务。

英国皇家学会成立于1660年,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且唯一未中断过运行的科学学会,会员为终身荣誉,通过选举产生。学会分两大学科领域,即物质学科领域和生物学科领域,下设12个学部委员会。学会成员分为皇家会员、英籍会员、外籍会员、荣誉会员。自1915年以来,皇家学会的历任会长都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同时爱因斯坦、达尔文、牛顿等著名科学家都曾是该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