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李政道讲座》第三讲

  • 物理学院 陈超
  • 日期:2014-07-04
  • 3346

     第十一期《李政道讲座》第三讲如期在学园一101教室举行。共有两场讲座。

     第一场讲座由胡江平教授主讲。胡江平教授1994年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97年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2年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至2008年任美国普渡大学助理教授,2008年,任美国普渡大学副教授(tenured)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国家特聘专家。
    胡江平教授主要从事强关联电子体系和高温超导的研究。主要成果包括:和张首晟教授一起提出了高维量子霍尔效应, 对拓扑绝缘体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研究打下了前期理论基础; 在铁基高温超导的研究中的多项开创性成果为揭示铁基的超导和磁性机理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多铁性理论,铜基高温超导,高对称的冷原子系统模型以及自旋电子学和强自旋轨道结合体系研究中也有很多成果。 累计已经发表130多篇文章,H-index 40, 总被引5000多次。在国际重要会议和国内外重点大学里做邀请报告近百次。
    胡江平教授本次讲座题目为《高温超导和强关联电子体系》,他在回顾过去高温超导和强关联电子体系研究成果的同时,介绍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并深入探讨近年由于铁基高温超导体发现对最终理解和解决高温超导机理的可能性。
    另一位演讲人是吴季研究员。吴季研究员是空间科学与探测技术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副主席,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防科工局科技委航天领域专家。2001-2002年间,他先后担任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俄联合探测火星计划萤火一号首席科学家,嫦娥1,2号科学探测有效载荷分系统总指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项目建设总经理,现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嫦娥3号科学探测有效载荷分系统总指挥。
     吴季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中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历史及未来》。他简要回顾了人类近现代的空间探测史以及中国人在历史上观测太空的重要贡献,介绍我国自主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及之后空间科学发展的过程,介绍了载人航天工程及嫦娥工程,并重点介绍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及其未来发展规划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