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院士摇篮」成立台北校友分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登台交流

  • 中时电子报 陈柏廷/台北报导
  • 日期:2014-07-15
  • 3163

         为拓展两岸金融信息产业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管理学院13日在台北举办「台湾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国科大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纪昌表示,两岸教育交流日益频繁,盼台湾校友分会能成为两岸学术与产业发展交流与平台;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除赞扬国科大是大陆「院士摇篮」外,更希望国科大扮演两岸学术交流「领头羊」。
        国科大台湾校友分会成立大会昨晚在太仓久和饭店登场。除林中森外,行政院顾问管明正、国民党中常委青工会总会长曾文培、财团法人旺台两岸互信基金会副董事长刘洪福、证交所协理杨世杰、金融信息协会理事长刘国安等受邀出席。
        董纪昌指出,为让该校研究生,了解国际股市金融商品产业发展趋势,获取丰富实务经验,过往他曾多次率研究生来台观摩台湾证交所、走访台湾金融信息产商「三竹信息」,并与相关产学界讨论人才培育交流与学术合作计划。
       董纪昌称,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两岸有很大合作空间,双方可互补优势、争取全球商机。此次成立台湾校友会就是希望建构两岸学术与产业发展的合作桥梁,促进双方在信息科技应用交流。
        林中森致词时则说,国科大一向是大陆人才培育重镇,堪称大陆「院士的摇篮」,随着两岸教育学历相互开放采认,更吸引不少台湾学生及企业家前往就读;希望未来国科大能成两岸学术交流「领头羊」。
       受邀担任台湾校友会荣誉副会长的三竹信息总经理邱宏哲强调,两岸企业都面临产业升级的挑战,唯有人才才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期望能藉由台湾校友会成立,提升台湾金融信息竞争力。
       国科大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78年由大陆国务院批准成立,培养出大陆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2012年正式更名「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纪昌(左)参加台湾校友会成立大会,与荣誉副会长邱宏哲(中)、台湾校友分会会长李岳龙(右)主持授牌仪式。(陈麒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