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肇中做客国科大诺奖获得者系列讲座 白春礼颁发名誉教授证书

  • 国际合作处
  • 日期:2014-10-22
  • 3133

                                

                                                                       白春礼院长向丁肇中颁发荣誉证书

10月18日上午,知名华人学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作了题为《发现J粒子实验》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致欢迎辞,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主持报告。

在致辞中,白春礼高度评价了丁肇中教授的科研贡献,结合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强调了基础科学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性,论述了国际交流合作、科研与教育融合及人才培养对于促进科研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白春礼说,中国科学院将不断探索新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推进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科研院所科研制度建设,争取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丁肇中教授在报告中回顾J粒子的发现历程,阐述了基础科学研究特征及其未来发展趋势。还简要介绍了由他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国际空间站实验的最新结果,为探测和寻找暗物质、揭示和理解宇宙的结构和演化提供了更精确的实验数据。在讲座最后他表示,在1974—2014这四十年里,最重要的体会就是自然科学的研究是具有竞争性的,只有第一。

在互动环节,丁肇中坦言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天分与运气,而是因为认识到自己能力有限,所以集中所有能力做一件事情,就是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在麻省理工学院有1000多名教授,丁肇中教授是唯一不教书的。在被问及为什么能够一直判断准确时,丁肇中回答:唯一的要求只有一个人发言,别的人听。我没有听懂就说不懂,听懂之后再做决定,而且只能从技术上做决定。丁肇中教授坦诚且精辟的回答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上还举办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教授聘请仪式”,白春礼院长向丁肇中颁发了名誉教授证书。

今年正值J粒子发现40周年,丁肇中教授应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之邀来中科院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

出席报告会的有国家外专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的领导、院士、专家以及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外师生和北京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共计约4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