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第一届校友会理事长致辞

  • 南京天文光学所 张勇
  • 日期:2014-12-02
  • 2940

尊敬的华光理事长、李国平副所长、齐金英处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下午好!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在研究所人教处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南京天光所研究生校友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了,我们南京天光所研究生校友会正式成立了!刚才,齐金英处长作了研究所概况和研究生工作的相关报告,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南京天光所研究生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南京天光所研究生校友理事会。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大会既定的各项任务。这次大会是一次增进感情、相互交流、共叙发展的大会,开得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在此,我代表全体理事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一届理事会选举我担任校友会理事长,在此,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同时,我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在理事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校友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开拓创新,认真研究探索在新形势下校友会发展的思路,以饱满的热情,团结协作,奋发有为,努力把校友会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和广大会员的期望和重托。借此机会,我就今后校友会的工作,提出几点想法。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成立校友会的重要意义

       校友会是广大校友自愿参加的从事校友联谊工作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校友会的主要任务是:1、广泛联络和凝聚校友,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增进校友之间的感情;2、促进校友与研究所之间的联系,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贡献;3、关心并促进校友事业发展。因此,我们不但要成立好校友会,而且要建设好、完善好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好这个平台应有的作用!
二、加强建设,促进校友会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我们南京天光所研究生校友会目前还处于起始阶段,各项工作刚刚起步,在具体工作中将面临一些新困难和新问题。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的领导指示精神,加强自身建设,逐步达到校友会组织机构配套、机制完备、制度健全、运转协调的一流服务目标。
        一是要加强校友会的组织建设。要按照国科大校友会工作要求,并根据本所校友会的宗旨,积极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在现有《校友通讯录》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校友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完善校友数据库,把握校友的基本情况,不断壮大校友会队伍,为下一步开展校友工作打下基础,进一步增强校友会的发展后劲。  

        二是要强化校友会的内部管理。能否全面打开校友会的工作局面,关键取决于校友会的自身建设。我们要努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校友会服务、管理、监督等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校友会的工作层次和自身水平。
        三是要创新校友会的工作机制。团结互助、共同促进、增进交流是校友会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校友会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才能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按照规范化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强校友会内部管理体制建设,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度保障、有工作目标,逐步建立健全组织活动机制、民主管理机制和规范运行机制,严格实行校友会工作年报告制度,并通过各种途径向校友公开校友会工作情况和财务运行情况。同时,加强与先进地区校友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学习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完善各项组织运行机制,使其成为结构更完善、行为更规范、作用更明显的社团组织。

         三、强化服务,努力将校友会建设成真正的校友之家

       服务工作做得好坏关键是看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高低。我们首先要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思想,把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校友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校友会工作的重要标准,通过扎扎实实的服务为校友成长成才、创业创新铺路搭桥,为校友事业发展推波助澜。其次,我们要加强服务的针对性,在校友需要而校友会又能提供服务的方面找课题,做文章,下功夫。再次,我们要加强服务协调,要与内部会员多沟通、协调,充分获取会员信任,努力将校友会建设成真正的校友之家。 

        四、着眼大局,充分发挥校友会在研究所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每位校友是学校的一个细胞,校友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研究所的形象,而校友会则可以凝聚每位校友的力量,为南京天光所的发展和南京天光所形象的延伸起到一定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校友会的工作要着眼大局,在平时的工作和活动中要紧密地与研究所的发展结合起来,与提升研究所的形象结合起来,用高质量的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同时,我们校友会要通过各种途径、各种形式激励校友切实增强自强、自重意识,充分发扬互助、互促精神,努力促进校友事业共同发展,提升社会形象。通过校友会和各位校友的共同努力,能够为研究所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各位校友,今天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我们在此相聚,畅怀求学时美好的青春时光,畅述师生情怀、同学情谊,畅想学校美好的前景和明天;南京天光所研究生校友会的成立是校友们的一件喜事、一件有意义的大事。校友们的聚会和校友会的成立必将为学校和校友,校友和校友搭建一个沟通、交流、联络、相互扶持、互通有无、携手共进的平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是我们校友们的,我们关心这个,热爱这个。同时我也坚信,研究所会建设得更好、更美,更温馨、更和谐。
       各位校友,我们会铭记难忘的激情岁月,我们会铭记老师的深切教诲。南京天光所的发展和兴盛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老师的健康和快乐是我们虔诚的祝福,校友的事业和成就是我们彼此的期待。

       值此南京天光所研究生校友会成立之际,我衷心的祝愿我们的南京天光所再创辉煌!祝南京天光所研究生校友会蓬勃发展!祝各位领导、各位校友一切顺利,事业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