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科教融合”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大会举办

  • 宣传处
  • 日期:2015-03-18
  • 2399

3月16日下午,按照“科教融合”体制设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大会,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举行。国科大副校长高鸿钧院士、郭正堂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乐院士,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力研究员,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丁文军教授以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杨鹏处长等出席成立大会。会议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涛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是国科大学生规模最大的基础学院,自2014年7月起按照科教融合体制筹建。新的生命科学学院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为主承办,联合动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心理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开展国科大研究生及本科生教学工作。

据了解,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下设普通生物学教研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生物物理学教研室、神经生物与心理学教研室、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教研室、生态与进化生物学教研室、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等8个教研室。从中科院京区相关研究所中遴选出来的136名核心骨干和骨干人才,将作为学院的第一批岗位教授走上讲台。

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立足之本。据徐涛副院长介绍,为了进一步完善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体系和绩效考评激励机制,特别聘请著名科学家饶子和院士和陈润生院士,分别担任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主任。学院还新成立了教学督导委员会,由丁文军担当主任,考评教学绩效,评定优秀教师、精品课程,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新设立了“科教融合办公室”,负责学院教学与科研日常管理工作,负责联系学院与依托单位及共建单位,服务学院各教研室工作。

康乐院长在会上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组织形式和发展目标。他说,生命科学学院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多样性”,希望各相关研究所积极参与学院建设,依托教研室共同承担教学任务。他表示,“科教融合”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的重要举措。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科教融合平台。科教融合生命科学学院要继续发挥学院原有教师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的优势,同时发挥研究所一线科学家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和个性化优势,使科研与教学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探索教学课程与科学研究的紧密结合,探索一条与一般大学不同的本科生、研究生现代化教育模式,为满足国家需要,培养优秀人才做出重要贡献。

实现科教融合的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平台之大,科学家群体之大,可以与国际一流大学比肩。据悉,师资队伍中,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科研人员就接近80位。而直接受益的是国科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一般大学,生命科学的入门课——“生命科学导论”,会由一位副教授讲授。而在国科大,这门课的首席教授是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主讲教授包括孟安明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中科院动物所张德兴研究员、宋延龄研究员,而副教授只能做助教。

郭正堂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科教融合生命科学学院的成立大会规模不大,仪式简单,但对国科大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国科大校领导将做好服务工作,协助学院解决政策和机制等多方面的问题。他说,如果把过去的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比作一个“山头”,那么新成立的学院就是一个“高地”,希望学院的未来是世界瞩目的人才培养“山峰”。

高鸿钧副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国科大过往一年的巨大变化,包括首次招收本科生,建立新的校所融合的教学体系,制定一系列实施科教融合的政策措施等。他说,通过研究生培养等工作,校部和所部早已融为一体。国科大将充分发挥研究所的科研优势,利用强大的科研平台,把研究生教育做大做强;同时,努力办好本科教育,使国科大成为国际一流的培养顶尖人才的基地。

高鸿钧还特别谈到社会上对国科大科教融合的疑虑——有的担心“岗位教授”忙于科研,无暇参与教学,成为“挂名”教授;有的担心科学家会搞科研,但不一定擅长讲课。他说,我们请来授课的,大多是一些资深科学家,他们各自带领的科研团队都已成熟,都有可靠的中坚力量。这些科学家的责任在于出思想,而非把大量的时间耗费在具体工作上。此外,这些科学家对教育事业有兴趣,有热情,他们是发自内心地想做这件事情,有很高的积极性。至于讲课水平,他表示“不用担心”,“我们请来上课的科学家,是‘十里挑一’,都是表达能力强、逻辑性强的科学家。”

国科大科研处、教务部、本科部、招生与学位部、学生工作部、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京区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所教育主管,生命科学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及部分岗位教授参加了成立大会,并就课程安排、学期规划、实验室建设、本科生与研究生衔接、校园文化建设和雁栖湖校区教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