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走进国科大

  • 严苑轩
  • 日期:2015-05-29
  • 2276

 



      5月27日,第15期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怀柔区)启动及师生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怀柔区科委主任郭小卫参加会议并发言。怀柔区科协副主席、秘书长胡艳春主持会议。

       郭小卫在致辞中表示,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使学有余力、有志于科学研究和探索的高中生走近大学的实验室,使他们有直接向导师和科学家学习的机会,提前接触前沿科技,尽早成为科技创新人才,壮大科技人才队伍。今年在国科大的支持下,怀柔区一中遴选出的6名优秀青年的学习条件更为便利。希望他们能够坚持对科学梦想的追求,学有所获。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在发言中表示科协在青少年校外科学教育中发挥着重要责任,动员了许多专业力量加入到青少年培养中。在5年的时间里计划实施的实验室和科学家翻了一番,5年一共有1300名学生参与其中,但相比之下仍是少数。科协会积极的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条件与机会,努力弥补科技教育存在的不平衡性。最后他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自立自强,努力成才,两年之后还能坐在国科大的教室里,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才是国家发展模式转变的关键支撑。任何科技创新与进步,科学的重大发现都离不开人才。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早期培养应该成为我国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成长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他接着介绍了国科大的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模式及本科生的招生情况,并介绍了科学院科普公众日活动。同时表示,此次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两个实验基地——宇宙线实验室和怀柔生态站,进入了北京市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实验室,是一件好事。怀柔区有了自己的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同学们可以在家门口接触前沿科技,接受科学思想和科学道德的熏陶。他希望利用科学院的优势,培养好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他认为同学们参与活动,并不是为了做出怎样的实验和论文,更重要的是培养科学兴趣,锻炼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方法以及学习科学精神。

       怀柔区一中参加第15届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代表赵鑫虎同学在发言中难掩喜悦之情。他表示自己在得知被选中之后就查阅了许多相关信息,了解了活动的详细情况。在选择专业方向时,经过深思熟虑后,他选择了动植物微生物专业,对于热爱实验的他来说,怀柔生态站实验室是很好的实验场地,他喜欢“大脑思维和科学研究的猛烈碰撞”。高一(三)班的李坡也是这幸运的6个人之一,他说作为班长的他平时很少紧张,但是今天站在国科大的讲台上却异常的紧张,国科大是一所科学的圣殿,特别令人向往。

      会议最后由怀柔生态站的工作人员向在场的怀柔一中100多位同学做了生态环境污染相关的科普报告。报告期间,与会的相关领导与老师就入选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的6名怀柔一中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宇宙线实验室和怀柔生态站培养计划的具体实施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市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怀柔区科委科协有关领导、怀柔区一中校长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