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四个MBA项目通过AMBA国际认证

  • 管理学院
  • 日期:2015-06-02
  • 2068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龚其国教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从国际商学院教育认证组织-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The Association of MBAs)主席保罗·贾吉爵士(Sir Paul Judge)手中接过MBA国际认证证书,标志着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进入了新的纪元: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在职MBA、脱产MBA、金融MBA、创业MBA四个项目通过了MBA国际认证,全部取得了五年认证资格的优异成绩。这是管理学院获得的第一个国际商学院权威认证资格,标志着管理学院的MBA教育质量得到了国际认可,是管理学院迈向国际一流商科学府的重要标志和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建设目标的重大突破和重要里程碑事件。同时也标志着管理学院历时一年的AMBA国际认证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获得圆满的结果。加入AMBA的国际交流平台,也为该院未来更好地推动国际化,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AMBA成立于1967年,与美国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SCB)、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同为全球商学院三大权威国际认证体系,是唯一仅针对MBA及相关项目的国际认证的体系。AMBA认证的主要目的是以评促建,它用150多个定性及定量的认证指标,从战略规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国际化、社会服务等多个角度,针对商学院MBA/EMBA项目的建设以及学院的全面和可持续发展进行认证,AMBA认证不仅有助于提高MBA/EMBA项目的办学水平,也是全面促进学院建设以及在国际化背景下融入全球一流商学院阵营的重要契机。目前,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商学院通过了该认证,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INSEAD、荷兰ERASMUS、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等。

管理学院的AMBA认证工作启动于2014年初,学院将开展AMBA国际认证作为学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和2014年的重要工作,成立了国际认证办公室,任命董纪昌副院长为认证办公室主任,并得到了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大力支持。在认证过程中,管理学院重新梳理了学院及MBA项目的使命、愿景、培养目标等,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发展战略及MBA项目的发展思路、对课程体系、师资、校友资源等进行了认真梳理、并进行了硬件包括案例室和路透实验室的改建工作等大量繁琐的工作。

管理学院20141011日通过了预认证评估。2014128-9日,英国金斯顿大学副校长Martyn Jones 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前院长、AMBA协会中国区总代表王重鸣教授,法国波尔多高等商学院院长Philip McLaughlin教授以及AMBA认证主任George Iliev先生对管理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评估。

在评估过程中,各位专家分别与学校、学院领导以及MBA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会谈,并与管理学院的教师、在读生、校友、学生雇主代表进行了座谈。同时,他们还仔细审阅了学院的认证资料,考察了MBA教室、案例室、金融实验室、图书馆等教学配套设施。认证前,邓勇书记会见了认证专家组。认证期间,董军社副校长参加了与杰出校友的座谈,苏刚副校长参与了现场认证质询与讨论、认证意见反馈等重要环节,回答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对学校、管理学院对MBA项目的一贯支持和重视,管理学院的金融MBA、创新创业MBA特色、雄厚的科研基础以及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我院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MBA/EMBA项目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此次通过AMBA国际认证并取得了5年的最好成绩,在体现管理学院办学实力的同时,也是对学院各项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的MBA教育与国际商科教育的全面接轨,可以与全球222所通过该认证的院校相互承认学分,是管理学院实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战略目标的一个台阶。管理学院也将在此次国际认证的基础上,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实现努力成为引领管理思想变革与方法创新的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型商学院的目标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