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过程所北美校友会举行成立大会

  • 过程所北美校友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总会
  • 日期:2015-09-25
  • 3040

    中科院过程所北美校友会9月5日在美国大华府地区举行隆重的成立大会,迎来了华盛顿特区周边以及纽约、宾州、俄亥俄、田纳西等多个州的校友参加,休斯敦和旧金山的过程所校友同步组织分会场并现场连线。新泽西、阿拉巴马、佛罗里达、西雅图、加拿大等地和出差国内的多位校友由于行程原因无法参加但以视频录像或贺信庆贺。

    中科院过程所北美校友会为非政治、非盈利性的联谊组织,旨在“增进校友交流,打造校友间互享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联络母校师友,搭建母校与北美科教交流合作的桥梁”。在校友麻景森等人的倡导下,校友会发展迅速,会员人数已从三个月前启动筹备时的个位数增长到80多位,且仍旧持续增加。目前在北美布局为加拿大、美东北、华盛顿特区、美东南、德州、加州、美西北七个分区,是过程所在海外的首个校友会。校友会的成立得到中科院和研究所大力支持。院友工作主管部门院科学传播局专程发来贺信,认为过程所北美校友会成立是中科院海外院友工作的一个新的亮点并希望所友会为中科院海外院友组织建设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

    成立大会在张锁江所长的视频致辞中拉开帷幕。张所长认为此北美校友会的成立“是过程所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必将载入过程所的史册”“这既是广大校友多年来的强烈愿望也是过程所更加国际化的必然趋势”。接着,大会宣读了来自多位过程所知名校友的贺信,包括84级校友、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82级校友、AstraZeneca高级副总裁和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会长巢守柏与夫人毛慧华博士,84级校友、西太平洋国家实验室Chief Engineer刘伟博士等。

    会上,北美校友会首届理事会成员单国兵、肖文明、熊勤刚、孙宁、卢健新、刘健、张雷和黄晋等人代表七大分区纷纷亮相自我介绍。会长麻景森特别分享了筹建过程中被会员们的热情响应所感染与激励的感人趣事,并描述了校友会的工作思路和计划。针对校友地域分散,但是专业集中的特点,校友会将突出专业特色并采用“线下分区聚会”+“线上全美交流”的运作模式。线下主要是利用母校领导访美、行业学术会议和校友出差这三类场合,依托各分区组织见面会、座谈会和学术交流会等区域性聚会。而线上着力搭建三大网络平台实现全北美网上交流:1)校友微信群用于交流日常生活;2)Linkedin职业群用于分享职业职位信息;3)Webinar网络会议用于探讨事业发展和学术热点话题。麻景森还谈到,现在母校中科院和过程所正在大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而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推动全球科技发展和合作。这既是校友会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责无旁贷的使命。广大校友既要相互帮助个人发展也要为推动中美科教合作交流贡献力量,将校友会办成有鲜明特色的联谊性专业协会与专业型联谊组织。

    中科院过程所北美校友会的成立引起各界关注。加拿大皇家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祝京旭教授等国际知名化工专家闻讯发来祝福;中国驻美大使馆领事部庄元元领事、教育处牛栋领事专程出席致贺;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大专联)副会长兼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陆杭,大专联副会长李民,湖南高校同学会、郑州大学校友会、武汉大学校友会、NIH中国学者联谊会以及上海外国语学院等兄弟校友会会长和代表等也纷纷赶来祝贺。侨报等媒体派员驻场采访。
    活动最后,理事会全体成员表示,将努力把校友会建设成大家在北美的温馨大家庭,随时欢迎校友主动联系(中科院过程所北美校友会邮件地址:ipecasalumni@gmail.com)加入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