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15级本科生军训完美收官

  • 文/严苑轩 图/杨天鹏(宣传部)
  • 日期:2015-10-10
  • 2242
        10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由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334名本科生组成的“15团”,迎来了军训最重要的时刻——结业典礼,他们将用实际行动向老师和家长们,展示这些天刻苦训练的成果。

   上午八时,距离结业典礼还有两个小时,同学们已经在操场上进行预演。上午十时,结业典礼正式开始。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副校长杨国强,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本科部副主任张宏以及北京昌平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副校长牛玉忠出席军训结业典礼。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队长周海斌主持典礼。参加结业典礼的还有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家长代表们。特地从河南濮阳来京的张旭同学的奶奶,此刻正满怀爱意地望着担任护旗手的孙子。

   升旗仪式开始。国旗队的护旗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旗杆,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将国旗缓缓升起。接着,三名同学将国科大军训团团旗郑重地交接给国旗班的护旗手。

升旗仪式

   阅兵式正式开始,马石庄与牛玉忠共同阅兵。随后进行的是分列式,首先经过主席台的是由44名男生组成的15团护旗队,他们英姿飒爽,步履坚定,铿锵有力的步伐踏响在大地上,展现出护旗队伍的神圣职责。接着15团的四个方队依次经过,其中包括一个女生方队,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意气奋发,斗志昂扬。

阅兵式

分列式

    第四项是军事训练科目的汇报表演。女生方队表演了“三声三相”,即歌声、掌声、番号声,站相、走相、蹲相。在不同的队列变换中,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声音嘹亮,动作整齐。在歌声中,同学们摆出了“UCAS”的造型,并用洪亮的声音喊出“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为傲”的口号。随后,男生方队表演了“海军旗语”,将舰队遇到危险后求救的信号及一系列施救信号通过旗语精确展现。

女生方队表演“三声三相”

男生方队表演“海军旗语”

    在综合科目演示中,通过模拟楼内起火的情境,同学们在逃离过程中受伤,开始了自救及互救,包括头部和手部的包扎等。其中还有两名老师和四名学生进行三楼8米高空迫降的自救逃生,他们动作迅速敏捷。接着楼体坍塌,在浓烟滚滚中同学们开始了人工搜救,并成功搜救出一名幸存者。

    汇报表演之后,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宣读了16名军训标兵及61名军训优秀学员名单,并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向军训基地赠送锦旗。

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杨国强副校长向军训基地副校长牛玉忠赠送锦旗

    学员代表高晓玥在发言中讲到:“12天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不仅是肤色的改变,更是身体的塑造与精神的升华。在告别痛并快乐的12天后,72个‘花木兰’将张开双臂迎接崭新的生活。”

学员代表高晓玥发言

    牛玉忠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国科大学员在汇报演出中的精彩表现,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肯吃苦、求上进的作风。

    国科大副书记马石庄在同学们结束军训、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时,谈到了三点:第一是中国已经是获得诺贝尔奖的国家,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做得研究获得了世界的认可。第二是在12天没有手机、网络的日子里,同学们活得很好很进步,希望同学们在信息多元化的今天,可以没有网络、没有电话,但不可以放弃学习、阅读和探索。第三是通过军训的集体生活,大家培养了团队精神。

马石庄副书记讲话

    马石庄希望同学们明白,在干成一件事的过程中,协作精神与领导力的重要性。他说:“军训就是换一种活法,要达到彼岸的前提是先游过去,要生存就要先战胜困难。”他特别提到了军训中的三位同学:担任旗手的乔怿凌,得了中耳炎在医院输完点滴后依然坚持训练;担任指挥的孔令腾,主动要求承担任务,在中午的操场上独自一人刻苦训练。还有14岁的甘睿彤,他走在行列里的身姿完全看不出年龄的差距。最后,马石庄强调,军训结束后要保留两个成果:国旗护卫队与救援队。

    最后,同学们齐唱《果壳军训团歌》,在嘹亮的歌声中汇报演出完满落下帷幕。

齐唱果壳军训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