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

  • 文/严苑轩 图/杨天鹏 (宣传部)
  • 日期:2015-10-12
  • 2195

群贤毕至畅谈英才培养

——国科大召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

    1010日,国科大“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在怀柔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院士、副校长高鸿钧院士、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副校长杨国强教授,相关省招办、考试院领导及中学校长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招生与学位部部长袁增强教授主持会议。

 

国科大招生与学位部部长袁增强主持研讨会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在致辞中谈到,国科大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有优美的校园环境。他将国科大比作一个很好的厨师,但好的厨师也需要有好的原材料,他希望各个中学能够给国科大输送好的原材料,国科大招收的学生经过几年的培养,将来能够成为国家科研的栋梁之才。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致辞

    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院士重点介绍了国科大本科教学特色。他特别回应了关于“国科大有很强的实力,但没有经验”这一社会质疑,他说:“学校办学是靠眼界和实力,而不是经验”。他追溯了国科大研究生的培养历史,谈到了国科大的师资优势,并详细介绍了国科大是如何办本科教育:通过细致的调研,建立科学的课程体系,树立先进的培养理念,重视学生交叉能力的培养,拓展学生广阔的视野。他说从这一年的效果看,本科生培养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院士介绍本科教育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介绍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计划的具体情况。该计划于2012年正式启动,以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目的。在各类计划项目中王颖重点介绍了与中学的合作项目,包括重点实验室开放计划、科苑学者走进中学、中学教师再回大学以及中学生夏令营。她特别展示了2015年国科大中学生夏令营的科学参观和实践安排以及学生的收获和家长发来的感想。

中科院前沿局王颖副局长介绍“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开展情况

    随后四个中学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办学经验与学生培养方面的特色。

    辽宁省东北育才高级中学副校长孙永河以《突出科技特色 培养创新人才》为主题介绍了育才学校如何针对“科技”特色进行定位,分享了课程探索和课程体系建立的相关经验,学校以科技创新班为突破口,学生社团为载体进行科技特色建设。其中他特别提到学校将游泳课和射击课作为学生的必修课,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和专注力。

辽宁东北育才高级中学进行经验交流

    成都树德中学李红鸣副校长以《与国科大最好的遇见》为主题,回顾了和国科大的合作过程。其中她提到丁仲礼校长在到访树德中学时所讲的,鼓励同学们更多的阅读,增强人文素养。这一理念与树德中学一直提倡的“文理兼修”相互印证,开启了两校合作的良好开端。

四川成都树德中学做工作交流报告

    浙江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谈了《关于拔尖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与行动》。他主要从畅通具有拔尖创新潜质学生的培养通道,重视学生的创造型人格以及不断改善和优化教学理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出席会议并做交流报告

   北京八中校长王俊成以《本真致美育英才》为题,介绍了八中悠久的办学历史及“本真致美”的办学理念。其中他讲到八中少年班的相关情况,特别提到刚31岁就晋升为哈佛正教授的尹希即毕业于八中少年班。

北京八中经验交流

 国科大副校长高鸿钧院士在总结发言时谈到了中科院为什么要办国科大,集全院力量办几百人的本科生教育,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培养国际大师。国科大的科研平台是无可比拟的,他以物理科学学院举例,这一学院是由相关的五个大研究所共建,一个物理学院就有七十多名院士。他希望国科大能够与每个中学开展实实在在的合作,把人才培养的通道打通,把人才输送到他该去的地方,为国家培养顶尖人才。

国科大副校长高鸿钧院士做会议总结

  会上还对来自11个省市的33个中学进行了表彰。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展以及国科大怀柔雁栖湖校区东区学生礼堂、游泳馆等。

获奖单位代表合影

会议代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参观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