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荣获第40届ACM-ICPC竞赛亚洲区域赛上海站银牌

  • 盛晓光 (本科部)
  • 日期:2015-12-05
  • 1873
    1121日至22日,第40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上海站在华东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比赛汇集了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以及朝鲜、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120所大学的197支参赛队参加,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由我校2014级本科生黄能、何啸宇、杨逸伦组成的“Ordinary Team”收获一枚银牌,并成功晋级东亚洲大陆子赛区决赛(EC-Final)。

22930分,比赛在华东理工大学体育馆正式开始。我校队员很快进入解题状态,在第11分钟首次提交便成功解开第一题(F),随后逐渐把握住解题节奏,依此通过KLBAD五道题目,排名稳步上升。最终在同等解题数下,以微弱时间差距,憾失金牌,收获一枚银牌。

从多数ACM强校经验而言,一名大一新生如果从入校时就开始准备,那么,在经过2年时间、10万行编码的勤奋训练后,才有可能在亚洲区预赛中获得奖牌。在以大三、大四、研一学生为主要的赛场上,我校本科生作为最年轻的队伍之一,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凭借超强的毅力,提前学习高年级计算机、数学课程,稳定发挥,每次参赛均能获得奖牌,已属难能可贵。

我校本科生参加ACM历史才刚刚开始,作为这个赛场上的新人,与传统强校还存在不少差距,相信同学们会在今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力争早日获得金牌、挺进世界总决赛。

延伸阅读:

ACM/ICPC竞赛(美国计算机协会-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比赛是由国际计算机界颇具权威的、历史悠久的组织ACM主办的年度性竞赛活动,向来有"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之称。本年度的ACM亚洲区域赛,共有长春、沈阳、合肥、北京和上海等5站比赛,每个赛区的优胜者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总决赛,而本次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的上海站比赛也是今年的收官之战。

ACM比赛是对选手的综合考验,它要求参赛队员有宽广的知识面、扎实的数学功底、出色的算法设计能力、熟练的编程技术,不仅考验选手的技术和逻辑能力,还考验他们的心理素质、动手能力、自学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ACM比赛赛程为5个小时,其间,参赛队员需要解决12个难度不等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谁做得又快又准确,谁将是最终的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