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举办首届教学研讨会

  • 孙亚宁(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 日期:2015-12-07
  • 1688
          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承办的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首届教学研讨会,于20151120-21日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来自物理科学学院校部以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物理所、高能物理所、声学所、半导体所等单位的73名教师参加了会议。国科大副校长兼物理科学学院院长高鸿钧院士、主管国科大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席南华院士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高鸿钧副校长致开幕辞。高鸿钧重申了学校定位与学院目标,希望校所能更好地融为一体,全体教师都能积极加入到学院建设之中,从而实现教学与科研的双赢。

接下来,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从学院概况、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本学年物理科学学院的整体教学情况。

   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大学王若鹏教授、清华大学庄鹏飞教授及北京师范大学包景东教授做了大会报告,三位教学名师结合自身教学特点,分别从理念与实例、创新教学模式、问题导向下的教学方式三个角度,同与会教师分享了物理学科的教学经验。

   会议还设置了座谈讨论环节,在该环节全体参会教师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探讨内容涵盖了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学方法、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制度改革等多个问题。经过讨论,经验更加鲜明,问题更加突出,思路也更加明确。

   最后,席南华副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讲话。席南华表示,国科大在本科教育方面还是一个起步者,需要不断探索,因此这次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席校长也表示,白纸上才能书写最美的图画,相信物理科学学院能够克服种种困难,整合资源,发出科教融合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