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 文/赵永利(招生与学位部) 图/杨天鹏
  • 日期:2016-01-15
  • 2086

1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召开,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白春礼院士主持会议,副主席丁仲礼院士、李国杰院士、康乐院士及委员共27人参加会议,国科大各学科群分会秘书长列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四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对本次学位申请及审议情况、学位培养点增列及撤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进展、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审议意见等议题的汇报。会议特别听取了席南华院士、顾长志副所长、赵刚书记、刘成林副所长等就完成内审评估的6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实施情况所进行的汇报。与会委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审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最后,白春礼主席结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精神、国家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主要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发表了重要讲话。

白春礼充分肯定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在有序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向与会委员表示感谢。其后,白春礼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十二五”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重点领域改革迈出坚实步伐,质量保障和投入支持体系更加完善,国际影响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研究生教育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加强科教协同、产学研结合,动态调整优化学位授权和学科专业布局,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健全内部质量评估和监督保障体系,提高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要大力推进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健全学术不端惩戒机制,对学术造假行为零容忍严打击。要立足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转型,科学制定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建设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白春礼指出,全面深入推动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式教育培养体系的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教育改革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四个率先”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国科大把院系这个“教育单元”与研究所这个“创新单元”进行凝聚、碰撞、互补,形成独具特色、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科教深度融合式的教学培养体系。研究所共建国科大学院作为一项基本教育制度,逐渐形成科教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关于研究生内涵式发展,白春礼从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两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调整研究生指标分配方式的重要意义,要求国科大改革资源分配方式,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指标配置机制,对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和国科大调研草拟的《国科大研究生招生指标配置调整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做好落实工作。

最后,白春礼希望国科大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向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要求大家充分重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白春礼对以物理学为代表的6个一级学科点合格评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牵头单位严格自我评估过程,发挥自我诊断评估的作用。希望其他学科吸收借鉴6个一级学科点的评估经验,扎实做好学位点合格评估。国科大应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成为中国创新人才培养的“火车头”。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04个研究所的1010名学术博士学位申请人、241名学术硕士学位申请人、326名专业硕士学位申请人的学位申请;审议通过了研究所提出的增列及撤销学位培养点的申请;审议了2014年国科大学位论文抽检结果调查审议意见等。与会委员就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育人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科院院长,国科大四届学位会主席白春礼院士(中)主持会议

 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院士介绍数学学位点评估情况

 

物理所顾长志副所长介绍物理学学位点评估情况

 

国家天文台赵刚书记介绍天文学学位点评估情况

 

自动化所刘成林副所长介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位点评估情况

 

国科大副校长、四届学位会秘书长王艳芬教授介绍学位授予审核情况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