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向京区在校生捐赠PM2.5防护口罩

  • 图/许澜舰 文/严苑轩(国科大记者团)
  • 日期:2016-01-19
  • 2002

     

  20161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409班研究生何良在宿舍体验他刚刚领到的PM2.5防护口罩。这一天,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向雁栖湖校区集中教学的7000多名研究生,每人捐赠了5个高效低阻纳米纤维膜PM2.5防护口罩。据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捐赠面向国科大北京地区所有在学研究生及本科生,总计约两万人,随后几天将陆续发放到位。

   现场,很多同学表示没想到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想得这么周到,居然向同学们赠送PM2.5防护口罩。

据了解,这种高技术含量口罩由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与福建省贝思达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研发,采用梯级多层过滤结构设计,其核心技术是高压静电纺纳米纤维过滤膜。N95口罩对PM2.5去除以静电作用力为主,而这种口罩属于梯级多层过滤结构设计的纳米纤维膜口罩,除静电作用力外,因纳米效应更多地具备了布朗扩散效应和拦截效应二重细颗粒物过滤效果。在同等盐性颗粒过滤效率下,N95口罩标准所规定最大呼、吸气阻力为250350Pa,而该种口罩采用了即将发布《PM2.5防护口罩》标准(TAJ 1001-2015),其最大呼/吸气阻力是120150Pa,具备更佳透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