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大幕刚刚开启 丁仲礼校长谈国科大的2015

  • 中国科学院大学
  • 日期:2016-01-22
  • 2008

    随着北京降下2015年的第一场雪,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的莘莘学子也开始应对纷至沓来的期末考试。进入12月后,校领导们也开始奔忙于各式各样的年终会议。年末不仅是启新之际,更是约定俗成的总结之时,那么,国科大的2015年又该如何总结,未来又有何展望?近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与笔者分享了国科大的2015

   1 本科教育:劝学为先    坚持初心

    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已经整整一年,然而丁校长最为关心的还是一年后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如何,他向记者透露:其实,我从第一学期第一次期中考试就开始看本科生的成绩单,总体而言,第一届的孩子们学得相当不错,其中有百分之二三十是学霸,我很高兴。不过,丁校长也注意到,排在最末位的百分之十到十五左右的学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我更关心学习方面有困难的同学。丁校长谈起这部分学生,面露担忧之色,“如果说,回顾2015年本科生教学还有什么问题要解决的话,就是如何让学习掉队的人跟上去。” 因为国科大给本科生的资源是全国所有高校中绝无仅有的:院士上讲堂,小班制教学,每一个学生都有导师……“我们招收进来的孩子都非常优秀,入学前在各地方名列前茅,所以我们认为大家都应该学得很好。在招生的时候,我也是特别注意吸纳那些热爱科学,能吃苦攀登科学高峰的孩子。” 因此,在丁校长眼中,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掉队率并不令人满意。
   
这种期望或许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我从小为了读书吃了很多苦头,也是到了文革后才重新进入大学,所以我们那个年代有机会读书的年轻人,都是玩命地努力。说到对学生的高要求,丁校长不禁回忆起自己的求学年代,所以看到有些学生在学习上态度不够好,我会觉得非常惋惜,因为学校提供给他这么优质的资源就等于被浪费了。” 在看完成绩单后,丁校长立即交给本科生辅导员一个任务: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谈谈,了解其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
   
带着对黄埔一期的殷殷期望,国科大在2015年迎来了第二届本科生,丁校长并不认为对于第二届本科生要有什么不同的待遇:当时在设计本科课程的时候,我们专门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做过调研,从世界排名前五的大学着手,详细调查了他们的课程设置、体系、难度等方面,通过多次讨论后制定了现今的培养方案。因此,丁校长认为这套课程体系非常成熟,不需要也不应该轻易变动。如果教育方针随意变动,说明最初的设置就有问题,而我们这套深思熟虑后的设计,是要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丁校长强调,“我们对本科生一直主张是设置更多通识课而非专业课。因为本科阶段要对知识有框架性的了解,有一个较宽的坚实的基础。现如今国内大学与国外相比,专业方向性的知识可能过多,这并不一定合理,本科生需要的是在知识领域中自由地探索,而非过快地定位。因此,国科大的本科培养体系着重强调了通识性,对于基础课的重视程度超过国内其他大学;同时,丁校长认为,本科应该重视人文社科艺术的熏陶,虽然目前人文社科选修课的比例也非常高,但这些课程基本都属于选修课的范畴,丁校长表示,假使本科生的课程设置一定要有变动调整的话,也应该是给学生更多选择的自由,让选修课在总学分中的比例继续增加

 2 研究生教育:课程与环境共同升级
    毫无疑问,从2014年到2015年,本科生是国科大最受关注的热门议题。然而学校并没有忘记,研究生教育是国科大一直以来的核心业务。丁校长说,大学一定要形成自己的教育特色。教育特色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先进的课程体系,二是良好的校园环境。而回顾2015,丁校长很满意地指出,2015年研究生教育全面实行了新的课程体系,进一步集中在二级学科的范畴。研究生第一年在学校内的学习,应该把专业方向上所涉及的知识学深、学扎实,以后在做研究中考虑问题时才能有好的框架。” 框架设计得好,还需要优质的师资来实现它,对于研究生教学的教师队伍,丁校长提出自己的观点,那就是教师对于课程和专业领域一定要有自己的理解那种照本宣科的教师,我是不希望他们来教研究生的,研究生是要学习如何好好做研究的,那么老师应该对所研究领域非常了解,清楚目前行业内哪些是做得最好的,哪些是不过关的。一定要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敢于分析。” 对于国科大来说,很多研究生在此只有一年的学习时间,之后,他们将回到中科院各研究所参与课题项目研究,因此这一年中如何能让研究生的教学达到深入二级学科前沿、丰富学生的专业能力,是国科大2015年课程体系改革的重心。

  除了课程体系,国科大给予研究生的校园环境在2015年也有新的进展,那就是雁栖湖校区的东区投入使用并逐步完善。丁校长希望,研究生在国科大学习的一年内能获得终身难忘的生活体验,包括高质量的食堂饭菜、住宿条件、文化娱乐活动、名家讲座等。从20153月起,雁栖湖校区绿化升级和景观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我在8月的时候跑了几趟雁栖湖,当时很紧张,担心今年研究生入学以后还没建设好,所以我们下了死命令:如果99日之前不能把草地全部铺上、环境建设好,相关的领导就要负相应的责任。丁校长回忆说。而雁栖湖校区的建设团队亦不负众望,在研究生新生开学前完成了校园的建设。913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常务副总理李岚清莅临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美丽的校园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岚清总理在参观完校区后多次表示,国科大的校园比他想象中要漂亮得多。一个好的校园环境是无比重要的,丁校长表示,希望国科大学子在这个环境中学习能感觉到宁静。

3 办学理念与国际接轨
    2015
年,国科大与许多海外高校进行了合作交流,对于与国际接轨,丁校长坚持大学应该越办越国际化。作为导师,丁校长以前亲自带研究生时,他会安排学生去国外至少开一次会。他认为,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经历不同的环境与文化氛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样的经历会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而作为一校之长,他同样希望能够多创造这样的条件,让学生能够到国外的大学、研究机构去访问。同时,很多海外高校也非常愿意与国科大合作,他们看中的是中科院强大的研究所、设备、人才等资源,这是其他大学比不了的优势。

  直到201512月,国科大仍然没有停止为大家带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学校成立了医学院,并与怀柔政府宣布共建北京怀柔医院。消息一出,外界纷纷关注,不禁好奇医学院建设背后的规划与愿景,谈及此事,丁校长则非常坚定地表示:医学对于整个民族的发展是最重要的,对于一所大学来说,医学院更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应该将很多学科交叉应用的成果运用到医学当中去。科学是为人服务的,医学也正反映着多种学科研究的成果。世界上优秀的大学通常都会建设医学院,甚至将医学院作为第一学院来发展。比如世界著名学府哈佛大学的医学院,其体量占整个大学的一半。而在中科院系统中,有非常多的研究与医学有关。比如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研发的重离子加速器就可以用来治疗肿瘤,干细胞的应用能使瘫痪的病人恢复部分行动能力,等等,这些研究有可能以后在医学史上创造奇迹,还能应用到辅助生殖、癌症早期诊断等造福大众的医疗中去。但一直以来,都缺少一个让这些技术真正为社会服务的平台,这就是成立医学院与建设北京怀柔医院的意义所在。丁校长一语道破天机,但他话锋一转,又提到医学院建设的另一重要意义,要将国科大办好,必须让所有老师、学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很多需求雁栖湖校区的校医院难以满足。怀柔医院负责了APEC会议期间医疗保障工作,拥有极好的硬件。与之合作后,将其作为国科大的附属医院,我们就可以将医院的软件条件同步大幅度提升。一是可以把我们的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二是可以请国科大医学院聘请的名医前来坐诊,以提升医院的医疗水平。因此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合作共赢的项目。

  对于国科大在怀柔的强势入驻,丁校长笑言2015只是一个宏伟蓝图的起点,未来,国科大还将计划在怀柔建立附属中学,将中学生的校园跟研究生、大学生的校园打通。同时,微电子学院、网络安全学院、中韩学院等新建学院的的筹划也在议程之中。怀柔就是我们的第二基地。丁校长满怀希望地总结道。现今,已经有十余家单位在怀柔建了分部或实验室,中科院也已经和怀柔区政府谈下了3000多亩地,用来建设诸如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大的科学装置。可以想见,未来不久,国科大雁栖湖校园的周边环境、科研机构体系会达到其他大学难以相比的规模,就好像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发展过程中也辐射成一座城镇一般,国科大以怀柔为重要基地,正在一步步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开放、更加多元的教育实体。时至年底,各种事务让丁校长更加忙碌,但一谈起国科大的学生和建设,他却显得更加精神焕发,似乎有说不完的想法和战略。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建设到本科生的招收,从学校与研究所的科教融合到国际上的日益芳名远扬,国科大的2015年在过去每一年坚实的步伐上更上一层楼,它夯实了本科生教育体系,提升了研究生教学的层级,刷新了中国高校的校园建设,为未来在地域、学科和国际上的多维度融合拉开了序幕。

 转自《国科大》杂志2015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