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在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 文/宁尚龙 (本科部)
  • 日期:2016-04-20
  • 2148

近日,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以下简称美赛)成绩正式公布,国科大本科生组成的5支队伍从12446支全球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陈润尧、王巍然、曾铮以及苗屹松、朱炜康、姚浩东等六名同学组成的两支队伍,斩获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汪诗洋、徐聪、王温博,蓝青峰、宁尚龙、董亦楠,以及史家骏、王磊、胡博洋等九名同学组成的三支队伍,获得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 

2016年数学建模美赛M奖(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2016年数学建模美赛H奖(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各参赛小组需从给定的涉及政治、环境科学、网络科学等方面的A,B,C,D,E,F题中,选择一个课题进行研究,形成并提交自己的研究结果,并以议论文的形式发送到组委会。每道赛题涉及的知识面广泛,从离散数学到网络科学,从数据拟合到敏感性分析,可以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应用能力。

 129日上午9点,美赛官网试题正式公布后,同学们便全身心地进入到紧张的比赛中。在四天四夜的马拉松式的比赛中,同学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先后完成数据搜集、模型建立、算法设计、数据分析、结论总结,最后通宵撰写30多页全英文论文。

 数模美赛是对选手的综合考验,它要求参赛队员有宽广的知识面、出色的算法设计能力、熟练的编程技术,扎实的英语功底,不仅考验选手的技术和逻辑能力,还考验他们的心理素质、动手能力、自学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对于未经过专业训练的本科一二年级的学生而言,第一次参赛便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实属不易。 “我们灌注年轻的、蓬勃的、源源不断的拼搏力,做了一件值得一生记忆和回味的事情。”很多同学赛后如是说。坚持,不服输才能走到最后。希望他们明年能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一等奖证书

 

二等奖证书

 延伸阅读: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MCM/ICM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即“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 始于 1985 年,ICM 始于 2000 年,由 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得到了 SIAMNSAINFORMS 等多个组织的赞助。MCM/ICM 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

 2016年,共有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芬兰、英国、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共12446支队伍参加,其中包括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学生参与此项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