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科学改变世界”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 朱韦韦、姚永芳(校团委)
  • 日期:2016-04-27
  • 1830
    2016年4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共同举办的2016“科学改变世界”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于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开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强伯勤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宗烨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白以龙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孟平,以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鲁俊生出席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现场
    丁仲礼院士为论坛作开幕致辞,寄语青年学子要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的英雄人才;翟明国院士做题为“成功属于有道德素养和科学素养的人”的精彩报告,他有趣的人才培养观念、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和渊博的学识赢得了现场300多名听众的阵阵掌声。
    丁仲礼院士致辞伊始,表达了对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代表以及参赛选手的欢迎。他以中科院老院长周光召院士给他们开入党会时说过的一句话“一代人要做一代人的事”鼓励大家说:“当年周院长60岁左右,他把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前进的重任交给我们,当时的我们就如现在的你们一样年轻。现在,几十年过去了,我想说推动我们国家科学技术向世界前沿前进的重任就交到各位同学的身上。”在谈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现状上,丁仲礼院士谈到,与欧美国家科学发展相比,我国起步较晚,在社会动荡、积贫积弱的那段时期,科学研究没有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真正投入到科研中的人力物力很少,所以就客观来讲,我们国家在科学的贡献,尤其是科学的底蕴,科学的积累,这些与先进国家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但他表示,从近几十年发展速度来看,我们国家科学成效特别显著,并对国家未来科学充满期待。“最近的几十年以来,中国科技发展非常迅速,与世界的差距也在逐渐减小,我觉得用不了二三十年,我们国家科技的水平就会同世界的先进水平基本上站在一个平行的位置。”丁仲礼院士如是说道。同时,丁仲礼院士告诉大家,这个时代是整个国家、民族对科技重视的时代,国家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强调创新驱动,强调转型升级。在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的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科技处于一个核心的地位,而人才则是创新驱动核心中的核心。最后,丁仲礼院士寄语青年学子:“在座的各位同学以后都是我们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过程当中有可能成为英雄的人才,真正的祝福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勇敢的承担起历史的重任,使我们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毛主席当年讲的‘中华民族、中国应该对人类有较大贡献’这么一个理想,做出你们的努力!”
丁仲礼院士致开幕辞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席李政代表论坛筹备委员会介绍本次论坛筹备情况。李政同学提到本次“科学改变世界”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自去年6月份筹备以来,备受关注,特别是发布“2016?科学改变世界学术论坛征文启事”之后,得到全国百余所高校的纷纷转发,先后收到500余份投稿,其中自然科学分论坛140篇,医学科学分论坛90篇,林业科学分论坛110篇,农业科学分论坛120篇。经过各领域相关研究员的评审,最终39名学生的40篇论文进入终极答辩。最后,他为各高校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个参赛选手的积极投稿表示感谢,并预祝参赛选手取得优秀成绩。
    随后,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与各高校代表、参赛选手一起合影留念。
    之后,翟明国院士以“成功属于有道德素养和科学素养的人”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从“牧马人”到科学家的科研经历。
    翟明国院士从在人大附中的教育经历开讲,他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环境、各自的成长故事,人要按自己的路一步一步踏实地走,不要相信天才之说。此外,他以自己读书时掏粪、新疆伊吾军马场的知青经历,鼓励年轻学子多参加社会实践,让自己成为“接地气”之人。翟明国院士认为,如果缺少社会实践模块,那将是人生一大损失,会让人一直“悬”于社会之上,而不能脚踏实地地往前攀登。翟在谈到专业兴趣问题时,他表示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不能仅凭浅薄的认识就轻易换专业方向。“专业的好坏与社会需求挂钩,专业也好,爱好也罢,只要选了,就要做好。不要经常去想所谓的‘如果’,因为那毫无意义。”翟院士如是说。在大科学、大数据背景之下,多学科的交叉决定了现在的科学家不能单打独斗,科学项目需要领军人物,但团队的建设仍然至关重要。翟明国院士反复告诫大家,不应把当大师、评院士当作人生追求,要脚踏实地的去做科学,不能将人才降为商品。最后,翟明国院士以一句“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表达了他对当代学子的殷切期盼:科学之路往往会遭遇很多源于自身的困难和烦扰,要以淡泊的态度、宽广的胸襟、长远的眼光,排解心中“浊气”,在有限的失望中获得无限的希望。

翟明国院士做主题报告
    当天上午11点,嘉宾及论文代表以及高校代表一起来到中科院院史馆,对“奠基与创业”、“中国科学事业的火车头”、“从十年动乱到科学的春天”、“改革探索”、“创新跨域”五个展区进行一一参观。
    至此,2016“科学改变世界”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圆满结束。
李政介绍论坛筹备情况
与会嘉宾及代表参观中科院院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