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羽毛球队喜获北京市高等学校“佛雷斯杯”羽毛球赛冠军

  • 李家琳(团委)
  • 日期:2016-05-04
  • 1960

      “太棒了,我们是冠军,我们创造了奇迹!”随着对方一个杀球出界,国科大羽毛球队所有队员相拥而泣,冲上场去将队友蔡天骐抛向空中,来庆祝这异常激动的时刻。

     416-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羽毛球队参加了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16年首都高等学校“佛雷斯杯”羽毛球赛,男团女团各有六人参与。经过激烈角逐,斗智斗勇,国科大羽毛球队最终拿下乙C组男团冠军,而女团因遗憾与冠亚军同组,小组未能出线,但女团队员们亦发挥出敢闯敢拼的精神和气魄,展现了自己的风采和水平。整体成绩瞩目,可喜可贺。

    从无到有 艰苦训练

    国科大羽毛球队的队员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学院和研究所,凭着对羽毛球这项运动的热爱走到了一起。平时定期组织训练、竞赛,友谊和技巧都在长期地历练中得到升华,渐渐地形成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队伍。为了支持队员参与高校比赛,学校领导给予不少关怀与资助,球队也逐渐加深训练频率和强度。

    自三月份以来,队员们坚持每晚多于三小时的训练,从最初的体能、步伐,再到动作、技巧,比赛心态等方面都逐一进行磨炼,并得到学校体育教研室黄淳甲老师的悉心指导,队员们进步显著,信心满满。

    浴血奋战 载入史册

    本次比赛参与的队伍来自北京各大高等院校,男团分四组,每组4支队伍,共计16支队伍参赛,女团分两组,每组5支队伍,共计10支队伍参赛。赛制规则如下:每次对决分两场单打和一场双打,每场比赛均采用31分制,至少赢得其中两场比赛才能进入下一轮对决。

    首日,女团队员在上午的循环赛中21负领先,而下午在最后一场小组赛对阵北京外国语学院中,以12惜败,小组未能出线,但女团队员们总体表现出敢闯敢拼的精神,尽力一搏,结果无悔。

    我校男团队员在前几场小组循环赛中与对手相比实力技高一筹,轻松取胜。随后,在八进四及半决赛中,我队采取正确有效地排兵布阵方式,从而闯进最终决赛,与华北电力大学展开最终的殊死较量。

    首先男单选手李玉文凭借高超的实力,灵活的步伐轻松赢得第一场比赛。第二轮双打比赛中,我队队员韩博洋,朱锐丹气势汹汹,顽强地与对方拼到最后,但对手速度略占优势,失误也相对较少,于是以23:31遗憾败下阵来。在最后一场决胜局中,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博士生蔡天骐顶住巨大的压力,即使比分落后,依旧以不变应万变,采用连续下压高球的方式压制对手的球路,最终导致对方在22:25领先的优势情况下状况百出,比如:连续底线出界,并且在关键球时发球失误,心理底线崩溃。最终我校男团赢得比赛胜利,夺下桂冠。

    为学校荣誉而战

    这是国科大第一次派队伍出征市级羽毛球比赛,而男团队员们就带回来骄人的成绩,对于队员们来说,这次比赛让更多高校认识了解国科大,展现了科研院校的体育风采。

    这次夺冠,羽毛球队队员们承载着学校的期盼与荣光,幸而不负众望。这一抹沉甸甸的奖章背后是所有参赛队员,领导老师以及陪练艰辛付出的最好见证。

 

赛场精彩画面--马学林

 

赛场精彩画面--林德泉,朱锐丹

 

赛场精彩画面--蔡天琪,韩博洋

 

赛场精彩画面--李玉文

 

全体队员合影

 

男团队员夺冠合影

 

女团队员赛场合影

 

队员与校体育部指导老师黄淳甲(后排居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