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为国科大党员师生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 任春晓/文 (校党委办公室)
  • 日期:2016-05-10
  • 2133

5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党委书记刘伟平来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围绕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要具备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做有责任担当的合格共产党员,为学校党员师生讲了一堂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担起历史责任”的党课。

 

刘伟平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

刘伟平强调,国科大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极奉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全校党员干部、党员师生就必须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

刘伟平指出,我们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终目标是需要长期奋斗的,是由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目标组成。具体到现阶段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既不空洞也不遥远,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必胜的信念。

刘伟平列举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先锋模范代表,特别是钱学森、郭永怀、胡伟武等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中科院系统的优秀代表,要求每个党员以这些榜样为镜子,认真反思自身差距,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级党组织工作实际和党员个人思想实际,对照党章和总书记要求找差距,针对存在问题整改,补齐理想信念上的短板和不足。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主持专题党课

针对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刘伟平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不是随口说说、随意想想就能实现的,要不断学习、不断改造、不断提升。首先是要学党章。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二是要学党规。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线,也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每天都会遇到的问题。学习党纪党规,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三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总书记视察中国科技大学时提出的文化自信。

刘伟平就如何做有责任担当的合格共产党员强调,我们国科大的党员干部和党员师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做合格党员”同肩负的历史责任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等重要指示和要求,在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上下功夫,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党员干部要带头从严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问题导向,结合“三严三实”问题整改,为广大师生服好务。党员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四有”标准,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式方法,持续不断地推进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党员学生要通过“两学一做”,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国科大学生学习科研条件优越,从进入国科大的校门起就肩负着科技报国的时代责任,都应当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国科大党员领导干部、教工和学生支部全体支委以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600余人聆听了党课。此外,中科院第20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全体学员也参加了党课学习。


专题党课主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