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日大学论坛聚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联合举办

  • 吴璇/文 杨天鹏/(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
  • 日期:2016-05-13
  • 2318

 201656日,“2016中日大学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2所中国高校和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12所日本高校的校长共同出席。

 

吴岳良与伊藤宗太郎共同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副理事长伊藤宗太郎共同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在开幕辞中回顾了半个世纪以来中日两国科教交流情况。他引用中科院前院长郭沫若先生的诗句,表达了一衣带水的中日两国之间和平发展和合作交流的重要性。他说,举办本届论坛的一个重要目的是通过交流,更好地发挥两国科教界交往的积极作用,一起探索在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应如何紧密地合作,应对挑战,共同促进两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日两国的科教、文化交流增添新的活力。

   丁仲礼院士致开幕辞

 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刘丛强在致辞中说,科教交流合作已成为中日两国合作的重要内容。双方科教工作者应继续积极开展对话,建立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平台,加强沟通,增进了解。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刘丛强致辞

 日本文部科学省审议官户谷一夫在致辞中说,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促进日中大学间、学生间的科技和人才交流。目前,中国留学生占日本招收留学生和交流生的40%,文部省将继续重点支持“博士课程领袖项目”。

 

日本文部科学省审议官户谷一夫致辞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理事长滨口道成在致辞说,“中日大学论坛”已成为两国一流大学及科研机构间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一直致力于中日两国间的科学、人才交流,其前理事长冲村宪树先生还因此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和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JST理事长滨口道成致辞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万立骏做了主题为“培养科技领袖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提出“培养科技领袖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使命”,并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培养科技领袖中的成果和经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万立骏作主题报告

 

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野依良治作特邀报告

 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做了“中国公派留学项目介绍”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公派留学项目整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中日两国间的学者相互交流情况,未来期望能为推动中日教育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介绍中国公派留学项目

 日本东北大学校长里见进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56日下午,中日两国与会高校校长围绕如何协调发展大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等议题各抒己见,交流讨论。

 

日本东北大学校长里见进作主题报告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介绍樱花科技计划

 当天,来自高校、中科院研究所及相关管理部门的听众约400人分享了两国高校与会代表的见解和主张。中日大学论坛是由JST前理事长、“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主席、2015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及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冲村宪树先生倡议,在中日两国高校间轮流举办的大型科教交流活动,至今已举办多届。

 

2016中日大学论坛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