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16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开营

  • 文/王珏 图/杨天鹏(国科大学生记者团)
  • 日期:2016-07-20
  • 2658

719日上午9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主办的2016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490名优秀高中生与60余位夏令营工作人员参加了开营仪式。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与学位部部长袁增强主持开营仪式。

仪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致辞 

王颖在致辞中主要阐述了中国科学院与教育的关系以及科技与生活的关系。王颖告诉营员们,国科大的前身是1978年建立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她培养了新中国的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经教育部批准,国科大从2014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此外,王颖还通过中国科学院科研成果转化及大学生创业的相关事例,鼓励同学们用科学服务生活,美化生活。王颖在最后向所有营员们送出祝福,期望他们能够收获最好的成绩,明年与国科大再度相遇。

 

杨国强副校长介绍国科大本科教育特色

杨国强从多方面向营员们介绍了国科大的本科生培养特色。杨国强强调,国科大的本科生培养目标是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未来的科技领军人才。国科大本科生教师队伍实力雄厚,科教融合是国科大的鲜明特色。国科大本科生的课程设置既有国科大自身特色,又与全球顶尖高校接轨。国科大尊重本科生专业意向,在本科期间可以自愿调整两次专业方向。每个国科大学生都可以进行半年的出国访学,学习知识的同时,了解西方文化,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国科大设置的奖助学金体系,可以保证每位在校本科生不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影响学业,可以在学习期间能够体面地生活。杨国强特别提到,国科大为了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及领袖能力,积极支持学生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 

开营仪式上,来自北京二中的靳晓宇同学和来自福州一中的李心怡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北京市二中靳晓宇发言

靳晓宇同学以“热爱生活”为主题,结合自己学过的化学知识,将生活的景象描述成化学现象,阐述了他所理解的生活的真谛。他将自己与国科大夏令营的相遇描述成一次奇妙的化学反应,他还引用中国青年报发表的一篇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博生所写的《用化学的眼,看爱的灿烂和坚固》,来体现自己对化学研究的热爱。他说,国科大是他认为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是筑梦者的天堂。

来自福州一中的李心怡发言

而在李心怡同学看来,国科大优美校园环境以及完备的生活设施,让她“怦然心动”。对于她来说,相聚在国科大,成为UCASer,既紧张又兴奋。17岁的花季,繁重的课业,曾不时会迷茫。当来到国科大夏令营后,更坚定了她走科学研究道路的信心。她代表全体营员宣誓,要加倍努力学习,争取来年再在这里相遇,成为名副其实的国科大人。

 

杨国强副校长向夏令营营员授营旗

杨国强手持夏令营营旗,向营员们展示后,双手交至营员代表手中。手举营旗的营员将营旗热情挥舞着,标志着这490位同学的科学之旅,就此正式起航。

合影留念

授旗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与来自各地的中学生营员们在学术会堂合影留念。

2016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由国科大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联合承办。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与学位部部长袁增强主持开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