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白春礼寄语新生“做一个具有时代担当的人”

  • 文/严苑轩、图/杨天鹏 (宣传部)
  • 日期:2016-09-01
  • 2779

2016开学典礼现场

     831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6373名博士研究生、8110名硕士研究生、398名本科生和478名留学生入学。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出席开学典礼并致辞。他说,“同学们选择了国科大,就是选择了一种价值追求,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担当,也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希望每一位新生牢固树立时代担当精神,“要有更远大的志向抱负和更高的价值追求,把个人的理想实现与时代发展要求紧密结合起来。”

升国旗,奏唱国歌

    开学典礼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主持。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院长高鸿钧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国科大原副校长王颖教授,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洪佳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王树志研究员,原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颜基义、原任中国科学院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朱志良以及部分2016级本科生家长出席了开学典礼。

 

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讲话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主持开学典礼

    白春礼在致辞时说,今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翻开了新中国科技发展新的篇章。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求,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我们将力争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充分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最近,中国科学院的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成功发射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实践十号返回式实验卫星和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等,自行研制的4500米“潜龙”号和万米级“海斗”号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完成万米级科考,中国“天眼”建设引起国际科技界高度关注。白春礼有感于此特意赋诗一首:“才送悟空腾霱去,复迎实践驾鸿还。蟾宫玉兔方圆梦,天眼苍穹欲觅源。墨子星光传隐态,潜龙海斗探深渊。运筹先导求突破,六万骁骑競率先。”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追求,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价值担当。”白春礼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希望同学们能常去院史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亲身体验中科院厚重历史背后的人与事,亲身感受中科院几代科学家的那种情怀和担当,使自己能够在喧嚣的环境中保持一份坚持和淡定,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国科大是中国在校研究生数量最多的高校,目前在学本科生1059名,在学研究生45679名,其中硕士生22296名,博士生23383名。白春礼在致辞中告诫2016级新生,世界上没有所谓的“洪荒之力”和“十方神器”,有的只是不断的力量积蓄和常年的汗水付出。他说,几年之后,当同学们走出校门之时,正是我们党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时候,也正是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的时候同学们将肩负起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千钧重任。“希望同学们在安静的校园里能够沉心静气,以你们的师长为榜样,做好每一门功课,熟谙每一项专业技能,深思每一次遇到的问题,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不断扩大自己的学习视野,了解世情国情,掌握人文历史,做到融会贯通。”

    每一年,国科大都有很高比例的同学,因为在学习、科研、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而获得各种表彰和奖励。2015-2016学年,共有41名研究生获得院长特别奖、245名研究生获得院长优秀奖;共有408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7732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1214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464名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开学典礼上,白春礼院长庄重地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或奖章。

 

白春礼为获奖学生颁奖

    长期以来,一些心怀祖国、情系社会的个人和企业,时刻关心着中科院的教育事业,设立了多种冠名奖教金、奖学金。今年,国科大有240名研究生获得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90名研究生获得地奥奖学金、45名研究生获得宝洁优秀研究生奖学金、16名研究生获得刘瑞玉海洋科学奖学金,19名研究生获得大恒光学奖学金,16名研究生获得中科集团环保奖学金。在现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宝洁公司、地奥制药集团和大恒集团的代表,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

宝洁公司、地奥制药集团和大恒集团代表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2016年是国科大“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确立了“以博士教育为主,致力于培养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的战略定位,确定了到2020年进入全球有影响力的一流大学行列的总体发展目标。目前,根据中科院各研究所的学科布局与特色优势,国科大已经建立了16个科教融合基础学院,6个科教融合特色学院,从各研究所聘任了2300多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岗位教授。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熙霖研究员就是一名国科大岗位教授。他在代表教师发言时表示,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学习、研究方式的转变。“小学是老师抱着你走完的,中学是老师牵着你们一路前行的。而大学本科是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路奔跑完成的;对于研究生而言,导师则是更多地给你指明方向,需要你自己去探索未知的世界”。陈熙霖老师特别嘱咐新生:“把时间多用于读书思考,少用于上网社交;多用在线下锻炼身体上,少用在线上锻炼手指上。”


教师代表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陈熙霖研究员讲话

    开学典礼上,获奖学生代表、2016届博士毕业生杜子东,2016级本科生代表孙昊,2016级研究生代表郭奕斌,留学生代表、来自斯里兰卡的潘加扬(GAYAN PATHIRANA ULLALA PATHIRANAGE)先后发言。


获奖学生代表、2016届博士毕业生杜子东发言


2016级本科生代表孙昊发言

2016级研究生代表郭奕斌发言

 

留学生代表、来自斯里兰卡的潘加扬发言

    孙昊在发言时说:“在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入学仪式上,我对理想的描述都是‘物理学家’。我着迷于物理学的明晰世界图景,并且体会到我对于建设这一图景的使命感。我希望能够在大学遇到更多迷恋科学并抱有使命感的师长、同学。”

    2016级本科生是国科大的第三届本科生。孙昊在分享他被国科大录取的喜悦时,也坦陈曾有老师和同学对他的志愿选择进行质疑和规劝。因为,“国科大没有本科培养的光辉历史”。但是,理性告诉他,“这所在本科教育方面没有往昔光荣的学府,是真正与每一位国科大学生同荣辱、共命运的。”他说,“我希望的,是亲手写下国科大光明的未来。我相信,每一位选择国科大的本科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作为一名普通本科生,我希望撇开过去,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我希望能在本科毕业时,能有资格走进真正的科学殿堂,略窥一眼大自然的真容;我希望能以自己的未来,为国家的未来和人类的未来贡献一份力量。”

    丁仲礼最后表示,希望同学们牢记白春礼院长和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努力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在国科大这片科学沃土上,努力汲取知识营养和精神力量,早日成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力军。他同时希望每位教师认真践行国科大的庄严承诺:“把每位学生当自家孩子培养。”

 

参加开学典礼的中丹学院学生

 

参加开学典礼的各个学院学生 

出席国科大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的还有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研究员,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副校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院长席南华院士,副校长、教务总长郭正堂院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教授,副校长苏刚教授,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副校长周琪院士,副校长杨国强教授,工程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原所长李家春院士,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研究员,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汪寿阳研究员,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丽萍研究员,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吴福元院士,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熙霖研究员,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研究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邹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邓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刘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部分老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各院系的负责同志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