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会见DNA之父James Watson并为其颁奖

  • 吴亮其(存济医学院)
  • 日期:2017-04-06
  • 1891

詹姆斯-沃森与国科大学生面对面交流

   2017年3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京会见了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之一、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并为其颁发了“生命医学国际合作特殊贡献奖”。随后双方共同出席了“2017第二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启动仪式”。

白春礼会见沃森 程浩摄

    在颁奖仪式上,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广大科技人员和师生对沃森荣获本次大奖表示祝贺。他盛赞沃森在1953年发现的DNA双螺旋结构开辟了生命科学研究的新时代,并对沃森及其带领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对推动中美两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交流合作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白春礼强调,沃森此次来华,将是他与中国科学界“再续前缘”的新起点,同时也为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与中科院及国内高水平学术科研机构开展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白春礼表示,希望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在生命科学领域不断取得更多的成绩和成果,推动该领域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为人类文明和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白春礼在颁奖仪式上致辞 杨天鹏摄

白春礼为沃森颁奖 杨天鹏摄

    沃森表示,今天获得这个奖项很高兴,期待与中国科学家开展癌症合作研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来中国,与中国的科研人员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沃森风趣地将自己的科学生活归纳为做实验、写文章、开会、写书以及全球旅行。他表示广博的知识对他走进科学研究助力极大,科学研究使他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很多优秀科学家并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开会、写文章对于促进深入研究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故此,在退休之后他仍愿参与各类会议,在不同的地方结识新人新朋友,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生物学研究领域中来。沃森说,中国人口众多,聪明的人也很多。科学无国界,需全世界共同努力。希望未来有机会与更多的中国科学家开展交流合作。

詹姆斯·沃森获奖后致辞 杨天鹏摄

    在颁奖仪式结束后,沃森与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中科院院士周琪、高福、赵继宗、王福生等专家学者一起与国科大的学生们进行了亲切友好风趣的座谈,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沃森表示,是不断努力探索未知领域的精神和外界的帮助与支持成就了今天的他。希望年轻人了解他的研究历程和感受,在科研领域努力探索,勇于突破。他认为自己重要的人生经验之一就是要多与聪明人打交道,因为聪明人更倾向于在工作中合作与相互帮助,并且互相影响。处于优秀的人身边,会学到很多有益的知识。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张亚平,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动物所副所长周琪,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简称国科大医学院)院长高福,国家神经性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赵继宗,解放军第302医院肝病生物治疗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解放军第306医院院长顾建文,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张先恩,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傅新元,冷泉港亚洲CEO季茂业,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明远等重要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国科大医学院的师生近两百人出席了本次颁奖仪式以及2017第二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启动仪式。会议由国科大医学院院长高福院士主持。


白春礼与沃森等共同启动2017第二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 杨天鹏摄

高福主持大会 杨天鹏摄

颁奖仪式现场 杨天鹏摄

沃森、张亚平与周琪等与学生交流 杨天鹏摄

踊跃提问的国科大学生,场面热烈  杨天鹏摄

沃森与高福相谈甚欢 程浩摄

沃森与嘉宾及国科大师生合影 邓凌飞摄

 

责任编辑:李剑

校友会编辑: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