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发起成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与产业联盟

  • 韩扬眉/文 杨天鹏/图(宣传部)
  • 日期:2017-04-07
  • 2356

打造集知本、资本和基地为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平台

20173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与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以下均称“联盟”)暨第一届成员代表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环境所举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与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简称“中科院地理所”)周成虎院士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家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及有关研究所负责人,创新示范基地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遥感所”)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池天河研究员主持。

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池天河主持会议 

有关研究表明,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人们将尽享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食品药品管理、数字生活等所带来的便捷服务,“智慧城市”时代即将到来。为汇聚资源优势,实现协同创新,助力产业发展,国科大组织成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与产业联盟”,旨在打造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型综合团队。

丁仲礼在致辞中指出,国科大是一个科教融合的平台,科学院绝大部分研究所都参与国科大的共建、共享和共管。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涉及到很多的专业和研究所,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各家的合作,只有把科学院的力量整合到一起,我们才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和队伍。

国科大丁仲礼校长致辞 

对联盟的运营和发展,丁仲礼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希望联盟有创新力和清晰定位。他认为,联盟的定位应该是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代表国家水平的、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联盟。因此,首先要保证在对科学技术的理解和创新能力上是一流的,然后专业是要齐全的,能认清并弥补短板所在;二是希望联盟要开放与合作,除了向科学院内部开放,也要向产业、其他相关研究主体、国外有关机构开放;三是要能够很好协作,这需要内部建立好制度,不管核心成员,还是外围和临时成员,只要参与联盟,都要有共享的概念。“智慧城市”也可以被理解为“绿色城市”,为此,丁仲礼嘱托联盟成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四是联盟要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核心团队,作为挂靠单位的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要创造条件、主动做好服务和保障,核心团队要发挥团结大家的作用。五是要怀有长远和发展的眼光进行合作。他认为,智慧城市即智慧科技,小到智慧家居、智慧医疗大到智慧城市,是中国在今后发展过程中会投入更多、需求很大的领域,希望联盟为国家发展的相关需求提供“智慧”。

中科院地理所所长葛全胜讲话 

中科院地理所所长葛全胜在讲话中谈到,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尽最大可能为联盟提供支持帮助是地理所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下,我们获取数据信息、分析和理解数据,以及模拟的能力都不可与过去同日而语,这将会导致对世界的理解有着革命性的变化,这是一个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联盟。

作为首批创新示范基地——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捷,“1小时轨道交通圈”能够与京津快速对接,成为京津冀以及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三河市卢金力副市长谈到,2016年底,三河市年收入126亿,一般预算收入是67亿,连续十年位居河北省第一,蕴藏巨大开发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联盟将三河市皇庄镇这一科技小镇作为示范智慧城市建设样本进行包装,我们将不遗余力提供支持和服务。”

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彭玲研究员讲话 

中科院遥感所研究员彭玲在介绍联盟成立思路时指出,该联盟以国科大为总部基地,以学科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为纽带,实现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社会资本、地方政府的有机融合、无缝对接,打造一个集知本、资本和基地为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平台。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已经有两期建设成果,接下来目标是要融合国科大智慧城市协同创新联盟技术资源,构建数据最全、服务最强的智慧城市空间信息平台,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标杆。 

会上,联盟依托单位国科大资环学院、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投融资办、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机构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就自己在联盟中的职责与发展合作愿景进行了介绍。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讲话 

周成虎院士在做总结讲话时说,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不仅涉及到我们人类自身,而且关系到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接下来,我们要钻研智慧科技、深根智慧产业、大干智慧城市、振兴中国梦想。他在会上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首先是把中国科学院的高技术与产业结合起来,真正地做一个有特色、有创新力、有竞争力,对国家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改造有贡献的产业联盟。再者,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各个研究所优势和特色成立专业的工作组,利用专业技术、通过基层平台,能够制定智慧城市的综合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处长林晓宣读成立决定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处长林晓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与产业联盟》成立决定。发起单位一致推举周成虎院士为第一届“中国科学院大学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与产业联盟”理事长,池天河研究员为秘书长。

中国科学院大学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与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代表合影

 

责任编辑:陈俊佑

校友会编辑: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