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代表徐泽鲲在2017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 徐泽鲲(国科大学生)
  • 日期:2017-09-20
  • 1599

我们背后是中国自然科学的最高殿堂

   尊敬的各位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2017级物理专业新生徐泽鲲,很荣幸能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在此发言。 

徐泽鲲近照 

  这个九月,又是四百多张新面孔将融入中国科学院大学这一年轻的家庭,踏上科研道路。来到国科大这一年轻的高校,我们将与国科大同荣辱,共命运,我们,将亲手书写国科大本科教育的辉煌!

  也许大多数人在报考时都曾犹豫,虽然我在国科大第一年招生时便把它作为奋斗目标,但我毫不讳言,报考时我反而动摇了。我动摇的原因,大概也是大多数人动摇的原因:国科大没有本科教育历史,又怎能保证光明的未来?

  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国科大。在现在的我眼里,这片土地充满机遇,一切敢于开拓的同学都能够参与到校园建设中来,为国科大的成长助力;这片土地资源丰富,我们背后是中国自然科学的最高殿堂,最杰出的大师们都在等着你们去援疑质理。因此,同学们,不要害怕,不要害怕尝试和探索,不要害怕承担与责任,不要害怕与导师沟通,不要害怕学习的辛苦。在这里,你唯一要怕的,是不去尝试,不去探索,不去改变。

  招生时我曾听到这样一句话:去其他学校,你不过是一个继承者;来国科大,你将是一位开创者。是的,我们是先锋,是开创者,是开拓者。我们不仅是国科大本科教育的先锋,更是破解钱学森之问的先锋!我们不仅是国科大的开创者,更是中国新型本科教育的开创者!我们不仅要为国科大在中国本科教育中开拓一席之地,未来,更将为中国科学开拓出更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于洋

    校友会编辑: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