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归国华侨联合会

  • 文/统战部 图/杨天鹏 (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
  • 日期:2018-06-01
  • 3929

  5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国科大侨联)成立大会在此举行。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综合处处长徐伟,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许冬,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国科大侨联会员、民主党派代表、留联会代表、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部书记、统战委员5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由国科大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赵宝奇主持。

  赵宝奇首先介绍了国科大侨联的筹备情况并宣布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副秘书长名单。他介绍,国科大侨联的筹备工作得到了中国侨联、北京市侨联、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得到了各个学院党委、各党总支部的支持与协助,得到了学校归侨、侨眷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有28名归侨侨眷成为首批会员。他衷心祝贺国科大侨联的成立,并希望国科大侨联能够成为归侨侨眷之家。

  赵红英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国科大侨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国科大侨联的成立为全国基层侨联组织再添新力量,为服务高校新侨人才工作再创新平台,并对国科大侨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依托中科院、国科大人才济济、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在以侨引侨,以才引才,更好的服务高校新侨人才方面发挥作用;二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服务创新创业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三是加强与地方侨联和校友会的协作沟通,在创新方式方法、探索侨联工作机制方面发挥作用。她相信,国科大侨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一定会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帮助和服务学校归侨侨眷建功立业,为促进学校长远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赵红英讲话

  赵宝奇宣读了北京市侨联给国科大侨联的贺信。北京市侨联在贺信中代表北京市全体归侨侨眷向国科大侨联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国科大侨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乡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广泛开展对外宣传、招贤引智、参政议政、为侨服务,组织开展好侨联各项工作,为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侨界力量。

赵宏生到场祝贺

     房自正代表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和中科院侨联对国科大侨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长期以来支持国科大侨联筹备工作的中国侨联和北京市侨联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中科院侨联的历史和现状,并对新成立的国科大侨联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广大归侨侨眷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坚持把侨联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刻认识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好归侨侨眷的权益;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探索适应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更好地为广大归侨侨眷做好服务。他强调,国科大侨联的成立,将为我院侨联工作注入新的力量,希望进一步凝聚我院侨心、汇聚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做出更大的作用。

房自正讲话

  高随祥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对国科大侨联成立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归侨侨眷工作的中国侨联、北京市侨联、中国科学院侨联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国科大侨联的成立,是学校侨界的喜事,也是我校党委统战工作的一件大事。今年是国科大建校40周年,成立国科大侨联,也是国科大校庆的重要内容之一。他对国科大侨联第一届委员会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握主线、融会贯通,突出群团特色、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调动我校广大归侨侨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秉承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校建设发展各个方面积极作为;三是要切实维护好归侨侨眷权益,诚心诚意地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四是加强侨联自身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培养后备队伍。同时希望国科大侨联要以今天为新起点,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赵红英秘书长和房自正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要求和希望,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我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高随祥讲话

  新当选的侨联主席吴德胜代表国科大侨联对中国侨联、北京市侨联、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和校党委表示感谢,对会员的支持表示荣幸。他指出,国科大侨联是在校党委领导下,由学校归侨、侨眷组成的群众团体,是学校党委联系广大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加强侨联自身建设,加快自我成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做好归侨侨眷的服务工作,将国科大侨联打造为温馨和谐的侨胞之家。讲话中他还表态,以后一定会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以真情实感凝聚侨心,以创新手段汇聚侨智,以务实举措发挥侨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与信任,努力为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贡献力量。

吴德胜讲话

会议现场

     成立大会结束之后,国科大侨联会员举行了第一次会员代表会议,与会会员讨论、修改、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并研讨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陈俊佑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丁琨、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