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会见德国高校代表团

  • 文/李文宣 图/李文宣 杜剑卿 (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
  • 日期:2018-06-27
  • 3823

        6月25日上午,德国布伦瑞克理工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raunschweig)生态系统与生物指标学院院长Antje Schwalb教授、耶拿大学(Universität Jena)地理科学学院院长Roland Mäusbacher教授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地理系教授Bernd Wünnemann等一行3人到访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会见了来宾,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朱立平副所长参加会见。

会议现场

        王艳芬对Antje Schwalb等来访表示欢迎,向来宾介绍了国科大的历史沿革、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本科生教育开展情况以及国科大未来依托怀柔科学城发展的战略优势等。她还就来宾感兴趣的国科大研究生两段式培养模式、中丹项目和国科大与法国、澳大利亚等高校开展的双学位项目等做了介绍。

  Antje Schwalb教授介绍了布伦瑞克理工大学的悠久历史、师资队伍和生态系统与生物指标学院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德国布伦瑞克理工大学、耶拿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和中科院青藏所共同实施的“青藏高原地质生态系统转变”(Geo-ecosystem in Transition on the Tibetan Plateau,简称TransTIP)中德研究培训项目。

  双方就共同开展双学位项目和合作研究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拟于近期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先期开展学生交流工作。

合影

延伸阅读:

  布伦瑞克理工大学(全称:布伦瑞克卡洛罗·威廉娜工业大学),成立于1745年,是德国第一所工业大学,也是德国第一个设立工科和自然科学专业的大学。德国TU9联盟(德国历史最为悠久,具有最高声誉和教研水平的的9所理工大学联盟)高校之一,其机械专业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在德国大学中名列前茅。

  柏林自由大学创建于1948年,其前身为著名的柏林大学,位于德国首都柏林。该校是德国首批赢得德国精英大学称号的大学,是欧洲大陆乃至世界著名高校之一。2019年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30位。

  耶拿大学(全称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始建于1558年,是德国最为古老的大学之一。耶拿大学是一所科研型综合大学,兼具人文传统与现代科技创新精神。学校历代名人辈出,从歌德、席勒,到黑格尔、费希特、卡尔·马克思,以及卡尔·蔡司、阿贝、肖特等。

  “青藏高原地质生态系统转变”中德研究培训项目的总体目标是评估沉积物和碳通量、水通量和水质的变化将如何影响水资源、生物多样性以及今后的物种组成和分布。该项目将通过区域监测、高分辨率遥感和现代地质与生物学技术与数值模拟相结合,详细阐述未来通量变化的情景以及在高海拔环境中地球生态系统在气候变化压力下的相应响应。参加该项目的中、德博士研究生,通过将自然科学和工程相结合,将获得可持续环境管理的技能,增加其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于洋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丁琨、孙艳琦